鹤壁市: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教育脱贫成效明显

2020-07-16 09: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教体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清零”“四个不摘”要求,聚焦重点,发挥优势,精准发力,教育脱贫工作成效明显。


  强宣传抓落实,着力保障贫困学生学业。政策宣传到位。采取“三有两讲两送达”的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措施,即每所学校门口有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栏、每个行政村村委会公示栏有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内容、每个建档立卡学生家中有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单;每所学校都采取了不同措施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宣讲教育资助政策,每个班级班主任及教师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宣讲资助政策;统一制作“温馨告知书”,一份送达贫困学生家中张贴上墙,一份送达村干部或第一书记手中。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比对,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实行“两信、两卡、两节课”制度,开展资助专项督査,确保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员、全学段得到资助。2019年,全市共发放“贫困生生活补助”资金1643万余元,惠及32786人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金5102万余元,惠及69334人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控辍保学到位。通过加强监测、数据比对、学籍核查、集中摸排、重点攻坚、关心关爱等方式,建立长效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全市劝返复学率100%。


  强弱项夯基础,着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每个乡镇均规划建设1—2所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全市19个乡镇全部配齐共计32所乡镇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2所、改造小规模学校85所,有效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教师招聘指标优先向农村倾斜,2019年共补充农村各类教师379人;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及时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和农教补贴;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2019年组织参加省级培训200人、市级培训400人,全市农村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开展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市共交流校长、教师728名。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大力实施了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帮扶工作,结对帮扶学校119对,覆盖学校243所,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强“造血”促就业,着力提升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积极发挥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作用,2019年组织开展建档立卡“两后生”培训6期415人,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指导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鹤壁工业中专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第二批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积极开展农民工就业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充分利用我市职业院校教育资源,开展“创业培训班”“网创培训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等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班20余期,培训2745人,提升就业竞争力。


  (鹤壁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