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刘小翠,1993年生,是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机电工程部专业教师。年轻的脸庞朝气蓬勃,青春的力量一往无前,她义无反顾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用温暖有力的肩膀扛起家国情怀和学校责任,在拼搏中体现了工作价值,取得了诸多成绩。刘小翠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参加2019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
 
  一、潜心育人结硕果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刘小翠不断学习,丝毫不敢松懈,积极参加每一次教学培训,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准备好每一次实验。每天都很忙,但她从来都没有任何抱怨,问她累不累,她也总是笑呵呵地说,年轻人多干点才会有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脚步。2018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刘小翠在大学期间学的是制冷与空调专业,凭借在企业3年的工作经验,她勇敢地走进了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大赛的辅导团队。她每天和团队一起研究大赛方案,给大赛训练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放弃了每一个周末和节假日,全身心地投入,用自身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影响着大赛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兼顾训练的同时她还要负责学生的生活起居,事无巨细,让团队放心、安心。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刘小翠主动报名参加2018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中央空调系统安装与维护”职工组竞赛。备赛过程中遇到困难,她从不气馁,细心和钻劲儿令人佩服,没有比赛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全方面地通过备赛过程、竞赛过程亲身感受学生们的竞赛心理压力和行业技能要求。刘小翠荣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荣获一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辅导学生参赛,给予了她很多技能训练方式方法的启发和思考,她带着这份收获,发扬工匠精神,继续在专业技能的道路上不断提高、不断前进。
 
  二、传道铸魂育新人
 
  不忘初心,匠心育人。为了能和学生接触德更加密切,在刘小翠的主动申请下,担任了2018级机器人与制冷班班主任。她深切的知道班主任工作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她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和帮助学生。在她的努力下,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特色,深受校领导、学生和家长的好评。通过努力,班中的学生在各项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提升自己的班主任素质能力,她通过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知识,未成年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自己的班主任管理经验等,报名参加了2019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大赛,历经多个环节、层层选拔最终夺得大赛一等奖。过程中,对个人的班主任素质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她也更加体会到班主任的幸福,愿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路欢歌,一路前行,和孩子们一起书写辉煌的成长史。刘小翠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演讲比赛、教职工运动会、学校教职工春晚、教学部教师技能比武、青年教师读书会等,在各项活动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她用一颗热忱、阳光、积极的心态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