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26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鲁继辉是濮阳县职教中心红旗路校区政教处主任、汽修喷涂实训课专业教师兼班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对党无限忠诚、心怀职教事业、情系德育发展,所辅导的学生进省赛屡拿大奖、入国赛再创辉煌,用自己不懈奋斗的姿态诠释着青春别样的精彩。

 

  一、以德为先,薪火相传

 

  “一个政教处主任最难的,不是教学,不是管理人,而是找到适合学校德育发展的道路,使其薪火相传、花开全校”。如心所想,躬耕于行,为使学生由他律走向自律,切实做好德育工作,鲁继辉创新性地开展了“创先争星”自律式管理模式。让本班学生自行申报不同的星级,通过小组评议、班委会审定后加以公示。“创先争星”班级管理模式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关心集体、关爱他人,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蔚然成风。此外,面对生活困难的学生,鲁继辉总是慷慨解囊。2019年5月,当听说正上大学的万珂珂同学生活依然拮据时,鲁继辉当即让人捎去500元钱,后来万珂珂见了他说:“三年中职没少花您的钱,现在您还资助我上大学真有点过意不去”。鲁继辉认为学校的事情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学生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不能让一件小事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做为一名人民教师,要躬耕于行,潜移默化。

 

  二、潜心研教,擦亮名片


  鲁继辉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骨子里融入着军人的干练与担当,2016年他接受新的挑战,转行成为了一名汽修专业喷涂实训课教师,他坚信:“要么不干,要干就得干好!”。初入喷涂项目,他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于是,他一心融入学校资料与课件库,不分昼夜,多记勤练,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们学习;面对外聘汽车喷涂全国技术能手、专家的讲座,他更是如获珍宝,随时问教,有时为了当天弄明白一个问题,亲自动手到天亮,不明白之处马上向专家讨教,全新的领域,坚辛的付出,不知让他牺牲了多少个昼夜、多少个无数的节假日和休息日,他既当老师又当学生,认真反思,磨练前行,经过几个月的魔鬼训练,他的技能终于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老师们的赞扬和学生们的信任。

 

  在接下来的学习与执教生涯中,一年四季,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练体能,并及时与专家沟通,不断调整、完善训练计划,在实践与授课中寻找技巧,书写总结,理实一体,寓教于趣,乐教于生,2016—2019年,鲁继辉所辅导学生在市级技能大赛中年年夺冠,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屡获大奖,鲁继辉以自己过硬的专业素养缔造了学生的出彩人生,擦亮了职业教育的靓丽名片。

 

  三、进军世赛,再争荣光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身为学生心中“大哥哥”的鲁继辉,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抓技能、树品牌,曾连续三年,带领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6个,2018年所辅导学生李国康摘得汽车喷涂项目“全省冠军”,成为2019年国赛选手;今年,鲁继辉所辅导学生肖永振又进入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涂项目”河南省集训队,取得了进军中国赛场的入场券。

 

  也许鲁老师与他的学生们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努力的,他们倾出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智慧,正在冲向世界竞技的巅峰。

 

  (濮阳县职教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