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学 匠心育人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2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师于高萍,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一心扑在学生身上。她视学生如子女,对学生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把一腔热情无私奉献给亲爱的学生。她总是说:“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我们要帮助每个孩子寻找适合自己的花期,让他们在自己最适宜的气候、最适宜的温度下,绽放出最美丽的人生之花。”
 
  于高萍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优良,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氛,展现课堂的无穷魅力,深受学生的喜爱。
 
  一、倾情付出,收获幸福
 
  一名出色的中职班主任,不仅要教艺精湛,还要有超强的敬业精神,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去,舍小家,顾大家。每天早上5:30,当年幼的孩子从睡梦中喊着“妈妈,你再陪陪我”时,于高萍已毅然向学校走去,因为她知道那里还有一群孩子等着她去呵护。孩子也慢慢地理解了妈妈的辛苦,当幼儿园老师埋怨她的妈妈对她照顾不周时,她理直气壮地告诉老师:“别说我妈妈,她很辛苦,她每天很早就上班了”。
 
  中职学生由于基础薄弱,普遍自卑。学校准备举行合唱比赛,于高萍动员学生参加,谁知没等她开口,学生们已经打了退堂鼓,“我们一群男生,五音不全的,能唱好歌?老师,您歇会儿吧”,学生的反应让她很有点失望,但是她没放弃,因为她知道这是一次机会,是一次让学生重拾信心的机会,一次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机会。她请来音美班的学生为本班学生加班排练。在于高萍的鼓励下,学生们树立起获胜的信心,努力地改变自己。经过初赛、复赛,成功进入决赛,以精彩的表现获得校“12.9”合唱比赛二等奖,那一刻所有的学生都流出了激动的泪水,他们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滋味,第一次领略了被人欣赏的滋味。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不可思议,在家长心目中叛逆的、不可调教的孩子竟然能拿二等奖,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在后来的学雷锋活动、校社团展示、省四项大赛中中他们班的学生都获得骄人成绩,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们都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二、潜心教学,匠心育人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教研组长,于高萍非常注重个人业务的提高,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全组成员进行课题研究,探索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快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2018年的省优秀课比赛中,她以出彩表现获得省优质课一等奖,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为学校争得荣誉,同时也向全社会证明了中职教师的教学实力。
 
  她的努力感染了学生,班里几个“刺儿头们”开始悄悄地改变,曾经昂着脖子给她说“老师,我有烟瘾”的同学开始戒烟了;曾经不屑一顾地对她说“老师,我从没写过作业,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同学开始写作业了;曾经喊着不会扫地的同学能积极参加劳动了。于高萍向家长、向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的付出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三、努力学习,不断提高

  于高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进修,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天津职业技术示范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并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技术带到了学校。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像他们的班主任那样,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着。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在于高萍的悉心指导下,她所带的学生多次取得省、市技能大赛的大奖,很多学生已经成为行业精英。“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就是对学校、对我的一份信任,想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到这么多孩子的未来,内心的崇高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于高萍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为人师者的责任,而她独特的教学艺术更使广大学生受益匪浅。
 
  (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