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玫瑰天使”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付聪颖是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运动训练专业2019届毕业生,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更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认真负责的学生干部。
 
  2018年2月5日下午,付聪颖骑着电动车往家走,刚走到村里池塘边的小桥上,发现两个小孩在水里挣扎,只露着头在外面,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不习水性的付聪颖没有多想,立即扔下电动车,翻过2米高的护栏飞奔过去,手机也没顾上掏,就直接跳进冰水里去。跳进去后,付聪颖才发现池塘底下都是淤积很深的塘泥。在离孩子约半米远时,他只能碰到孩子的手指,他又往前一步,抓住小女孩的胳膊,使劲一拉,将她推到冰面上,然后女孩爬出了池塘。用同样的方法,付聪颖将小男孩也救了上来。孩子得救了,但他自己却在淤泥里越陷越深,寒冷的冰水已经没到他胸口了。两个孩子在岸上哆嗦着一个劲的哭着,付聪颖用尽全身力气往岸上一点一点地爬,上来的时候整个人都累瘫了。
 
  事后,当村委会敲锣打鼓带着1000元奖金找到付聪颖,随后,付聪颖就把村里奖给的1000元奖金赠给了生活比较贫困的落水孩子。
 
  付聪颖的救人事迹在岳乡大地广为传扬。他先后被任固镇政府表彰为第三届“任固榜样”人物;被共青团县委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被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学生”;共青团安阳市委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
 
  付聪颖不仅在生活中是一个懂事理、热心肠的人,在学校更是一位品德高尚、学习刻苦、乐于助人的好青年。他长期担任班级团支书,学校生活中,他总是竭尽所能的帮助身边的人。
 
  班里的张伟同学因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留下了后遗症,腿脚行动不便,在付聪颖同学倡议下,班级组建了帮扶小组,对张伟同学的日常生活进行悉心照料。体育考试前夕,李彤同学体育成绩一直不理想,心里苦闷。付聪颖同学多次找她谈心,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多次指导她进行训练。李彤在付聪颖的帮助下,体育考试竟然取得了67分的好成绩。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以至于同学们都叫他“玫瑰天使”。
 
  勤奋学习,永不服输是付聪颖对自己学习生活的要求。进入高中体育训练班后,他深知要想在众多同学中脱颖而出,付出的努力肯定要比别人多几倍。2017年,全国青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开赛前夕,在一次练习中,由于一个失误动作,输给了陪练对手。他把这小失误导致的失败,牢牢地记在心里。此后,每一个动作他都要比别人多练上十次、百次。在2018届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中,他凭着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国家级二级运动员”证书。
 
  功夫不负勤奋人,付聪颖通过三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2019年通过体育高水平运动员单招考试,顺利考入武汉体育学院,继续在运动训练专业进行深造。
 
  (汤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