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20-07-14 10:41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陈渌煜和老师在一起
陈渌煜发表的诗集
 
  5月29日上午,郑州市金融学校2014级优秀毕业生,郑州市作协会员,现代诗人陈渌煜回到母校校园。在校阅览室,他和恩师畅谈在学校学习的点点滴滴,以及这些年他的创作经历、目前的创作状态以及未来的思考。
 
  “他的诗歌表现出非常举重如轻的直觉超验和灵性书写特征,他的诗歌在慢慢触及巴什拉所说的诗歌要展现宇宙、灵魂、生命存在及世间万物等难度性、深度性、哲理性的维度”,这是复旦大学博士后董迎春教授对陈渌煜的评价。1998年出生于河南巩义的陈渌煜是郑州市金融学校2014级的毕业生。
 
  陈渌煜,笔名野草。他进入金融学校以后,因为没有日复一日的考试和升学压力而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因为拥有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及学校周边丰富的阅读资源,让16岁的陈渌煜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和生命的价值。在这里他废寝忘食、勤学苦读。金融学校阅览室成为他笔耕不辍的舞台,西元广场“纸的时代”图书馆成为他与诗歌大师心灵沟通的地方。拜伦、巴什拉、尼采、海子……国内外众多哲学家、诗人的作品一次又一次触及他年轻的心灵,使他的灵魂一次又一次的到升华,使他的作品一次又一次得到提升。量变产生质变,他对自己的作品越来越满意了,他感觉自己作品的深度越来越高了,渐渐的他开始把自己的作品往出版社投稿,一篇不行再写一篇,一家出版社不行再投另外一家出版社。
 
  坚持梦想,不断前行。渐渐地,他的诗歌被《青春》《牡丹》《散文诗世界》《古今传奇》等刊物发表。如今,他的作品已经被全国十几家杂志社发表,他和其他四位新生代诗人合作出版的诗集《在干燥的地铁里》于2019年10月正式面世,他的诗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一个中职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学生的成功再一次说明: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拥有梦想而奋勇向前的人终将成功。
 
  (郑州市金融学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