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也绽精彩

发布时间: 2020-07-14 10:40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王策文,鄢陵县职教中心201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2018—2019年被评为鄢陵县优秀学生干部、许昌市“三好学生”,2020年荣获武汉市“抗疫志愿者”先进个人,曾获河南省三好学生、许昌市最美青年、许昌市优秀团员、许昌市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许昌市文明风采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这一切荣誉背后充满无尽的努力。正如王策文常说:“我哪怕是一粒微光,也要绽放出绚丽的精彩。”
 
  一、走出阴霾,浴火重生
 
  王策文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但幸福的日子没有一直延续,在王策文初二的时候噩耗从天而降,一向疼爱他的父亲身患癌症,全家为父亲看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最终仍没有挽回父亲的生命。少年丧父,给王策文带来沉痛打击,他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没有考上心仪的高中。王策文心理承受过重的压力,在升入鄢陵县职教中心时曾和学生发生过矛盾甚至打过架。在班主任刘甲贞老师的耐心教育和关怀下,王策文认识到了要改变命运,只有靠自己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他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学习状态,由厌学到有目标有追求地去学,为了理想而学习,逐步走入正途。基于这种情况,刘甲贞又让他进入学生会,让他得到锻炼。在学生会工作中王策文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在换届选举中,王策文用自己雄辩的口才和独到的管理模式,以及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学校领导和全体学生会成员的信任,被选举为学生会主席。
 
  二、勤工俭学,命运多桀
 
  在王策文心中,一直潜滋暗长着一个信念:男子汉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的生活,让日夜操劳的母亲少些辛苦,让年幼的妹妹能更好地生活。于是王策文利用每一个假期外出打工,靠勤工俭学来完成自己的学业,也补贴家用。
 
  2020年寒假,王策文和以往一样,买了一张去湖北武汉的车票,开始自己又一次勤工俭学之路。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去的时候,母亲对他说:“策文,这次就别去了,我现完全可以供你和你妹上学。况且你马上要毕业了,最好在家里复习,全力冲刺对口升学,考一个好学校。”但王策文劝母亲说:“我在学校会尽全力学习,假期了,我也想通过勤工俭学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在工作中增长知识,了解社会。”王策文说服母亲,踏上了去武汉的列车。
 
  1月18日经过岗前培训,王策文在武汉东湖技术开发区佛祖岭街道办事处凤凰社区一家电子厂入职,在流水线上每天赚100多元工资。他欣喜地谋划着一个多月后自己回家给家人的礼物。然而,生活总是不能一帆风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1月23日,武汉封城。王策文和几个同学一起滞留在凤凰社区的公司宿舍,在最初的几天里,王策文恐惧、焦虑、茫然无措,每天靠手机了解外面的情况。2月19日,王策文家中又传来噩耗,最亲他的奶奶去世了。奶奶临终仍念叨她的孙子在武汉怎么样了,怎么还不回来。得此消息,王策文悲痛欲绝。学校领导了解到这个消息,及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卢鹏飞校长给他做了耐心仔细的劝导工作,班主任更是循循善诱、耐心劝解。王策文慢慢平复了心情,他想:既然亲人离我而去,我回去也于事无补,更何况也不能回去,那就安心地守在武汉为国家作点贡献,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三、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王策文所在的凤凰社区,滞留人员较多,生活物质储备不足。同去的几个同学也心绪不定,焦躁不安。他就耐心细致地劝解他们,找生活中的乐趣,帮他们捎带物资,减少他们外出次数。
 
  到了3月初,王策文在帮滞留人员捎带物资时,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为社区服务,他想:我也要当志愿者,为更多的人服务。当天就到社区居委会报名参加到志愿者行列。
 
  当时武汉疫情的情况,志愿者必然承担着更大的风险,为了不让母亲担心,王策文向家里隐瞒了这件事。3月11日,他被通知上岗。3月12日,他穿上了红马甲 ,开始了武汉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生活。
 
  每天早上,王策文要到凤凰社区居委会打卡,为出行的社区居民量体温;上午,他和其他同事一起搬运生活物资、防疫物品;中午,又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为居民送生活用品;下午,巡逻社区、提醒外出人员戴口罩,做好防护;晚上,再次为居民分发食品。日复一日,他每天6点多就开始疫情检查、消毒、测温,一天下来工作10多个小时,经常浑身酸痛,脚腿肿胀,但他毫无怨言。
 
  作为志愿者,他没有防护服,只有分发的口罩。“如果我们被感染了怎么办?”同行也总是提心吊胆地问他。但他总是笑着说:“给居民送物品时,能听到一声谢谢,就心满意足了,其他啥都不想了。”王策文还常常和同伴们互相鼓励,做好志愿者工作,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他的阳光、乐观、敬业,让周围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表现优秀!是一个充满阳光、热情奔放的好男孩”。这是凤凰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徐丽娟对王策文的评价。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关心、关怀下,在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倾情投入下,冲破阴霾,破茧重生。而这里有我曾留下的足迹,曾服务的点滴。我也曾为之努力过,这个春天,虽有疫情,但我不怕。来武汉,我无悔。同时这次勤工俭学虽然没有挣到钱,但我增长了知识,了解了更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我要以此为契机,不负韶华,立志再创佳绩。”即将离开武汉时,王策文在他微信朋友圈中这样豪情万丈,激情留言。
 
  (鄢陵县职教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