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的通知

教学〔2020〕272号

2020-07-14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挖高校中彰显时代特征、中原特色、高校特质的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推动高校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高校育人水平和效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称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展演对象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

  二、推荐名额

  各高校可推荐1-2项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省教育厅将根据各高校报送情况,遴选出若干项目,并择优选取部分获奖项目参加全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

  三、推荐条件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历史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要求,聚焦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学生、用明德引领风尚,丰富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实干家,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回归教育规律,回归育人本源,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社会课堂作用,注重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成果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能够激发高校师生的责任担当,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4.推荐成果培育时间一年以上,既密切联系学生工作实际,又准确把握师生思想脉搏,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学校特征明显,品味格调高雅,学生参与度广、认可度高、受益面大,工作成果育人效果显著,已初步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的学生工作成果。

  四、遴选程序

  1.高校推荐(2020年7月—8月)。各高校要按照推荐条件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填写《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推荐表》(详见附件),撰写2000字左右的推荐材料,并将其与推荐项目的相关成果(如视频影像资料、图片新闻报道、获奖证书、论文等)于7月31日前报省教育厅学生处。

  2.专家遴选(2020年8月—9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出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3.表彰展演(2020年11月)。省教育厅对获奖的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发文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择优选出若干项目在全省进行集中展演,并在有关媒体上宣传报道。

  五、有关要求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展演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并将其作为新时代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宣传学校、展示形象、促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扎实有效地开展推荐工作,切实将学校的好做法、好经验等优秀学生工作成果推荐上来;要以本次展演活动为载体,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周密部署,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工作,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继承和发扬河南教育的精神,带领学工队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我省高校学生工作能力与水平,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联  系 人:李莹 王琰

  联系方式:0371-69691792 69691786

  电子邮箱:xueshengchu@haedu.gov.cn

  材料邮寄(邮政EMS)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D826,邮编:450018

  附件: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推荐表

  2020年7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