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保障中招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020-07-14 16: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招考试工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和考生安全,全省各地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我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顺利进行。


  洛阳市教育局严格执行考试期间防疫标准,结合洛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制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防疫物资到位、人员到位、培训到位,切实把防疫措施落实到考试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对考生、考务工作者考前16天的健康状况排查,确保考生安全健康。考点设卫生防疫室,配备医务、防疫人员,并根据防疫要求做好考试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如遇紧急情况及时隔离处置。考生进入考场时必须戴口罩、双手接受酒精消毒和身份验证(身份证识别、指纹识别、照相)。验证时考生须脱帽、摘镜、净指,发不遮眉、不盖耳。考场内可不佩戴口罩。


  安阳市教育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招考试各项准备工作。科学筹划准备,抓好疫情防控和队伍建设。规范考场布置,考试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按每个考场30人场设置,考生座位前后左右间距均不低于80厘米,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各考点原则上每3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各考点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考前组织对监考人员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加强考场管理,做好安全保密。进一步完善保密制度和措施,认真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部门合作,各环节做到无缝衔接,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在加强考务环节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涉疫突发情况、异常天气、自然灾害、网络故障、设施设备故障、失泄密事故、群体性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情况,制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中考安全应急工作机制。


  新乡市教育局拧紧中考考生心理健康“安全阀”。市教育局从全市范围遴选心理专家,组建20人的“新老师”专家团队,通过“新老师”12355心理援助热线、公益讲座、团队辅导以及现场专家辅导等形式,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同时提供微信、网络QQ、电子邮件心理咨询服务。通过“新老师”志愿者团队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三级体系”开展针对中考前的心理危机干预、疏导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免费、规范的专业服务。邀请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河南督导师公益团队开展专业指导和咨询督导工作。全市构建了以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为主导的三级心理健康辅导体系:一级体系为新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二级体系为县(市、区)级辅导站和市属学校辅导站,三级体系为各县(市、区)属学校和社区设立的站点,现有成熟站点251个,各级站点利用自身媒体渠道宣传“心理中心”服务项目,推广公益服务,开展热线咨询工作,为广大考生进行考前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调适指导和心理健康服务。


  开封市科学组织中考备考。教研员下沉基层学校,多次与老师们座谈交流,为初三学生做复习备考专题讲座,提供有力量、有温度的专业指导。初中各学科教研员先后到学校为老师和学生做专题讲座96场,引导老师准确把握命题趋势,指导学生要细致,纠正学生错误要落到实处。引导学生备考要在准确、规范、速度、精度等方面下功夫,提醒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抛弃迷茫和焦躁,静下心来做好复习备考各项工作。


  汝州市教体局全力做好中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做好考前防疫准备。各学校、各考点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考点均按要求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并科学设置体温检测点和隔离考场、隔离设施。严格落实考中防疫措施。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考点将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各学校、各考点按照防疫要求,对考场布置、卫生消毒、降温通风等做出安排部署。考中出现发热、咳嗽考生,将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


  鹿邑县教体局“六个强化”做好中考安全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考生及家长的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强化健康监测。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帐。严格组织落实对考试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考前 3 天内身体出现异常者不得参与考试工作。强化工作机制。会同县网信、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通过考前预防、考中严控,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强化保密措施。进一步完善保密制度和措施,加强保密安全教育,强化过程监督,认真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的落实。强化考场管理。做实做细做严对手机等违禁物品的清查工作,坚决做到违禁物品“零入场”。强化队伍建设。严格遴选考务人员,选优配强监考队伍。对监考人员进行专门教育培训,特别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并与监考人员签订岗位责任书。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