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

2020-07-14 12: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jpg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并讲话.jpg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出席会议.jpg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出席会议

观摩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多功能展厅.jpg

参观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多功能展厅

观摩河南科技大学医学学科生命科学馆.jpg

参观河南科技大学医学学科生命科学馆

观摩河南科技大学农林学科昆虫标本馆.jpg

参观河南科技大学农林学科昆虫标本馆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7月13日下午,由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在河南科技大学开班。研讨班首场专题报告会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会议中心举行,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等出席报告会。来自全省17所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以及41个建设学科(群)的学科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刁玉华主持。


  刁玉华指出,我省本次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呈现出规模“大”、形式“新”、期待“高”等鲜明特点。希望大家通过研讨学习,不仅把理论学得更深一些、把政策把得更准一些、把议题论得更透一些、把成效提得更显一些,更要本着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双特”建设的实际思路和方法,以“双特”建设高质量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和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办好本次研讨班,刁玉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珍惜机会。要集中精力,静下心来,认真听课,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是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要端正学习态度,排除干扰,潜心学习,确保研讨班达到预期效果和目的。三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各校“双特”建设的方向、重点、抓手和路径,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韩庆祥以《以“中国之治”应对“新时代”“大变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制度”和“治理”确定为主题有何深意;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显著优势,“优”哪里;如何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是如何炼成的等4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制度”和“治理”确定为主题的深层次内涵,阐释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剖析了中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途径,分析了中国之治与我们党深得人民拥护、成为强大先进政党的联系。


  报告会后,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多功能展厅、医学学科生命科学馆和农林学科昆虫标本馆。


  据悉,此次研讨班为期4天,学员们将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发言、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提高新时代高等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依法治校、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等议题进行学习研讨。


  (组干处 高教处 新闻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