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三个融入”将甲骨文文化基因根植青年学生心灵

2020-07-09 17: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安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立足地域文化特色,依托甲骨文研究优势,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育人功能,聚焦“三个融入”,着力把甲骨文化传承与推广融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中,真正将甲骨文文化基因根植到青年学生心灵。


  将甲骨文文化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学院协同创新的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汉字文化体验馆,跨学科甲骨学联合攻关科研团队,高水平学术期刊《殷都学刊》,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甲骨学科研成果,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高层次的甲骨学科研平台。大学生们围绕“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立足甲骨文研究和传承推广,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实习实训、项目攻关、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注册公司并孵化创新创业作品《甲骨文多部首输入法》《“千面甲骨”文化创意设计公司》等,在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营造了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全力激发了全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将甲骨文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聚焦甲骨文文化教育、传承、体验、推广,持续开展以“甲骨文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中小学开展“甲骨文进校园”义务支教活动,制作《甲骨文识字故事微课》帮助青少年了解甲骨文的造字本义和释义及演变,开展“甲骨故事我来讲”“甲骨传声筒”等趣味游戏提升学习兴趣。他们在甲骨文专题研学活动中,寻访甲骨学专家,撰写详实的调研报告。打造大学生甲骨文文化宣传队,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开展甲骨文知识宣讲和文化产品展示,广泛宣传甲骨文文化知识和艺术价值。大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传承+创新”的项目化社会实践模式,推动了甲骨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形成了《甲骨文访谈录》《甲骨文研学纪录片》《甲骨文文创设计作品集》《甲骨文文艺作品秀》等社会实践成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将甲骨文文化融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为进一步推进甲骨文研究的活化利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每年以“传承文化基因,活化甲骨文字”为主题开展大学生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用动画的形式讲述甲骨文造字方法和文字释义,制作出生动活泼的《甲骨文识字微课堂》在中小学得到广泛推广;用镜头记录身边甲骨文文化传播的故事,拍摄成甲骨文题材微电影;设计具备甲骨文趣味讲解、汉字查询甲骨文、甲骨文汉字连连看等功能的趣味甲骨文微信小程序,让甲骨文互动体验更加方便;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甲骨文文创作品长廊”线上展播,开展新作推介、投票评选、互动答题等线上活动,阅读量累计4万余次。大赛创作甲骨文表情包、程序设计、微电影、词曲等甲骨文活化利用作品800余件,掀起了甲骨文活化利用的创作热潮,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安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