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 强化防控 保障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2020-07-09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保障2020年高考各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全省各地多部门联动,强化各考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环节准备工作,为高考安全平稳进行保驾护航。


  郑州市全力保障高考平稳顺利进行。加强考试防疫。会同市卫健委联合下发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开展考前14天对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对中高风险地区返郑考生重点监测;每个考点分别增派1名防疫副主考、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确保考试安全。考前会同保密、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4个考前专项行动;严格做好考前试卷检查验收,严格试卷交接手续,实现各环节视频监控无缝连接。优化考试服务。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为考点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通过各种形式加强考生考前心理疏导;考试期间市教育局领导带队进行县区分包督查,选派定点巡视员驻县区全程督查,全力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开封市做实做细高考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健康高考。建立高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高考各环节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高考期间涉疫突发事件处置。制定严密的考务方案,每个考点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做好重点环节工作,确保安全高考。开封市招委会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卫健委及时调拨国家储备医用防疫物资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强考点周围环境清查、食品卫生安全排查;公安、交通道路畅通时时对接;供电设备确保稳定。投入16.8万元对质保过期的标准化考点进行更新维护。市区今年投资17.98万元新建标准化考点3个。


  洛阳市教育局严格落实高考工作要求打造平安高考。周密组织疫情防控,确保考生健康。严密组织高考体检,采取送检入校、集中送检、分区管理等方式,于6月1日至20日对所有参加普招报名的考生进行了体检。全市投入资金72.65万元,配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认真开展健康排查工作,区别在校就读考生、未在校就读的社会考生或往届考生、涉考工作人员等群体,分类进行管理,一类一策、精准防控。控制考生流动的范围,减少考生与外界人群接触。把好安全关口,确保考务工作安全有序。按照考务管理流程和环节要求,完成涉考人员的选聘工作。7月3日前,对所有考点对本考点的考务员、保密员、监考员、司铃员、广播员、驾驶员、炊事员、保洁员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无特例。培训中重点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内容,考务人员掌握防疫的基本技能和考点内的处置流程,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濮阳市严格按照“四精标准”,全力做好高考准备工作。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打造健康高考。全面开展考前健康排查,精准掌握全市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加强考试防护,备足备齐防疫物资,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增派防疫副主考、防疫专业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各1名。精细抓好组织管理,打造安全高考。完善招委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招委成员单位集中联合办公制度,巩固提升考试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精致抓好考生服务,打造温馨高考。向考生推送“礼包式”服务,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力度。按考生分类实施学校、家庭无缝对接送考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考生与外界接触风险。精心抓好宣传引导,打造和谐高考。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考生的关心、关爱、关怀,及时公告高考各项工作时间安排和相关要求,做好提醒工作。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考生及家长的诚信教育,规范考生考试行为。


  安阳市教育局扎实做好高考准备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全面加强考试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落实防疫措施。做好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健康排查、监测工作,不留健康隐患。考前第14天起,在校就读考生以报名所在学校为单位,未在校就读考生、社会考生以县区招办报名点为单位,通过河南省普通高考考生健康排查信息报送系统,每天按时完成所属考生健康信息上报工作。考务工作人员,从23日起每天监测体温,确保疾病不入考场。加强部门联动,确保考试平稳有序。协调公安部门加强招生考试的安全保卫。每个考点设立公安勤务室,由公安干警现场执勤,为招生考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配合保密部门做好试卷保密室和考点试卷保管室的检查、验收工作,对试卷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协调无线电管理部门加强考试期间对无线电台(站)的管理和无线电监测,对危害招生考试安全的可疑频段实施管制和干扰,防范和查处利用现代通信工具作弊的不法行为。


  三门峡市制定《三门峡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主动对接卫健部门,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健康排查。考前3天,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状态数据和近3天的状况进行再一次排查,确保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科学设置考点、考场。就近安排考生应考考点,普通类考生与对口、专升本考生不交叉安排,一个考点尽量安排同一个就读学校考生考试,最大限度减少考生流动范围。全方位、全覆盖消毒。所有考点考前1至2天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进行通风。每天考试结束后,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南阳市周密安排,抓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考点防控。各考点学校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设立充足的体温检测通道,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各考点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考场按每场30人摆放桌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强化应急准备。所有考点增设备用隔离考场,备用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备用隔离考场应设在独立的隔离区域,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做出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


  信阳市部门联合,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精准防控,强化措施。实行专人专责,不折不扣落实考场内防疫准备和非考点学校考生的统一送考安排事宜,并提前制定防护措施。健全预案,强化保密。严格按照考务规定选配保密人员,对保密室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健全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网络信息安全制度。部署了防护与审计系统,应对各种应用威胁,提高系统的抗攻击能力,切实保障应用数据的访问、传输过程安全。加强维护,强化保障。对全市各考区标准化考点系统硬件配备必要的应急备机备件,并按照要求进行了联网联调,系统、设备、网络均能正常运行。信阳市为所有考场安装空调,并协调电力部门为空调设备铺设专门线路,确保供电安全。


  漯河市多措并举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强化疫情防控和考务工作。全市各考区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由卫生健康、教育、招生考试、疾控和医疗机构等部门组成的高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工作。分类施策,压实责任,加强全部涉考人员健康检测。一类一策做好所有涉考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在校就读考生由就读学校负责从考前第14天开始,每日体温测量、报告;对社会考生,各市县区报名点负责做好健康排查和监测;未返校的对口考生、专升本考生需提前7天返校,由就读学校集中封闭管理,做好健康排查和监测。科学安排,加强管控,落实落细考点考场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根据当地标准化考点分布情况,按照就近、就地要求,科学合理安排考场,最大限度减少考生流动范围。


  鹤壁市教体局全力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并成立高考督导检查组、纪检流动巡查组、巡考现场检查组,实行考试期间各考区宣传、工信、教育、公安、保密、卫健部门联络员集中办公、协调联动、统一指挥制度。强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制度,考前14天,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坚持考生考前14天每日“晨午晚检”、报备行踪,对出现发热症状或从外省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考生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强化安全管理。通过多种渠道对考生开展考前普法教育、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提前安排好运送试卷行车路线,严格落实运送车辆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及GPS技术手段并全程录像、专车运送、专用保密箱存储、双锁加固、公安或武警护送等安全措施。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多措并举保证疫情下的高考安全。严格执行报告制度。6月23日起坚持考生每天“晨午晚检”,报备行踪,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考点安排12个隔离考场,15个备用考场,考点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考场按照每考场30人摆放桌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尽可能增大,考场门口走道路划1米线,供考生排队入场时保持间隔。加强考点防疫力量。每个考点增派一名负责防疫的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组成考点卫生防疫组,各考点设有卫生防疫室,负责考试期间考点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扩大考点外警戒范围,防止出现考点外送考家长聚集。


  商丘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各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学校成立招生考试工作领导组,责任到人,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强化考点建设。全面做好考试环境消杀,配足医药用品和疫情防护用品。加强考点测温系统规范化建设,安排专人做好考务人员和考生的体温测量。各考点按照防疫要求设置隔离室、留观室、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对高考考点的视频监控系统、高考英语听力系统、广播系统进行调试检修。强化宣传。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标等多渠道、多形式,不间断宣传招生考试方面的各项改革措施以及政策规定;设立招生考试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及时发布招生政策、规定,就考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提醒考生注意事项。


  巩义市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健康高考。严格落实考前14天健康排查上报工作,考前3天,经与卫健委数据比对,对有发烧等症状的考生,已分别通知各有关学校按要求对这些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完善保密设施。各考点对现有保密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固安装防盗门、防盗网,购置了保密柜,进一步强化了保密措施。狠抓考前教育,确保诚信高考。各学校加强考前诚信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演讲会、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诚实守信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和考试违规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诚信应考,自觉抵制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狠抓考生服务,确保温馨高考。各学校做好考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考生充分做好物质和心理上的准备,以最佳的状态参加考试。今年巩义市为每个考点的所有考场全部安装了空凋,努力为考生创造清凉的考试环境。


  长垣市免费公交车助力学子平安高考。长垣市教体局主动提升服务水平,协调交通运输局组织120辆公交车免费接送考生往返考点,全力保障高三学子平安、顺利高考。精准安排免费送考车辆。根据5所高中外出考生人数及考点分布情况,详细统计各校所需车辆,为4100余名外出考生组织免费公交专车120辆,护送考生安全出行。科学规划送考时间路线。提前摸排路况,避开交通拥堵路段,制定最佳送考路线,精准对接到校时间,确保考生按时、安全到达考场。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120辆公交车进行通风、全方位清洁消毒。提前14天对驾驶人员进行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下学生平安高考。


  兰考县教体局多措并举做好高考安全工作。加强考生考前教育和健康排查。强化考生诚信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发放《致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8000份;加强考生考前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心理疏导团体活动等活动,引导考生以良好的心态科学迎考。严格执行考生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要求考生从考前14天起通过河南普通高考考生健康排查信息报送系统,每天按时完成考生健康信息上报,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缓报。


  汝州市各单位全力配合做好高考服务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考生考前的心理辅导,引导考生释放焦虑情绪;统筹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工作,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汝州市交警大队制定《2020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提前对高考期间重点路段、时段、车流人流集中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双微媒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及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时间和交通方式,缓解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成立护考应急小分队,及时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安排市内230台公交车辆免费为考生提供乘车服务;在市一高、市二高、实验高中等考点安排10名志愿者,配备6台装载免费矿泉水的新能源纯电动“爱心公交车”和 50辆“爱心助考出租车”免费接送考生。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