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五措并举 强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2020-07-06 16: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长垣市教体局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和控辍保学为重点,创新举措,精准发力,逐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资助体系,全市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无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加强领导,提升教育脱贫攻坚保障能力。成立并及时调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究制定年度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对全年的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具体安排,明确年度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春秋学段及时组织召开教育系统脱贫攻坚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具体部署并扎实推进工作。制定落实《长垣县教育救助工作机制》《长垣县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明确各中心校、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科室长实行“一岗双责”,加强指导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坚持将宣传教育贯穿教育脱贫攻坚全过程,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讯通、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印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在毕业班级内张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公众宣传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措施。各项资(救)助资金发放到位后,及时发放《温馨告知书》,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法律、熟悉政策、掌握情况。


  全面摸排,提高教育扶贫精准实施质量。扎实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排查和劝返复学工作,对建档立卡和边缘户6至16周岁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并对辍学学生开展入户了解和劝返,建立档案,因人施策,实行行政和教育“双线”负责制,分类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严格规范资(救)助对象的摸排、评审、公示、发放、档案建设等程序,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提高教育资(救)助服务质量。开展核查比对,将长垣市贫困数据库下发到各中小学校,采取教体局班子成员、科室长分包乡镇的办法,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老师,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各学段就读情况进行摸排、比对,为实施精准资(救)助提供精准数据。


  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制定落实《长垣县教育脱贫专项方案》,《长垣县教育救助工作机制》《长垣县教育救助实施细则》,在认真落实上级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分别提高学前幼儿保教费和生活费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标准,新增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生活补助项目、中职免除学生住宿费。2019年共资助贫困学生59156人次,发放各级各类资助资金4900多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学前至高中阶段10492人次,发放各级各类资助资金1100多万元。


  破解难题,帮助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作为,大力扩充公立学前教育资源,为建档立卡幼儿发放补助,努力破解部分建档立卡家庭幼儿在档不在籍、无法资助和特殊教育群体学生资助难题。建立三类残疾儿童、家庭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健全各项保障机制,鼓励轻度残疾、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到所属片区公办学校随班就读;积极引导身体条件不适合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到特殊教育学校申请就学;对因重度智障、脑瘫等客观原因不适宜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54名适龄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对因学习困难、厌学而辍学的学生,组织成立劝返工作队,扎实开展劝返复学工作。


  (长垣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