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0年高考准备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2020-07-06 20: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部2020年高考准备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1_副本.png

教育部2020年高考准备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分会场2_副本.png

河南省教育厅分会场

郑邦山厅长出席分会场并讲话3_副本.png

郑邦山厅长出席分会场并讲话


  7月3日下午,教育部召开高考准备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0年高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高考准备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孙海波同志分别就全国部分省份的考试安全工作、高考准备等工作进行通报。各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就2020年高考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发言。


  翁铁慧指出,2020年的高考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聚集性活动,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对我们的一次重大的考验,各地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今年高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确保今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举行。翁铁慧在各省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就做好高考准备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以最严厉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境外疫情仍然蔓延,国内个别地区也还有零星散发的病例,各地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紧迫性、必要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各方责任,细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考场的消毒、通风和师生健康筛查,严格落实考生入场离场考场内桌椅间的距离等防控要求。二是以最严厉手段打击考试舞弊行为。各地要对照公安部门通报,深入开展整改,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做好试卷安全保密、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要善于运用高科技手段,加强检测处置,有效打击助考,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以最严厉程序确保评卷、录取公平。各地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坚持最高标准,采取最严格的举措,堵塞各种漏洞,绝不允许有损害教育公平的事情发生,进一步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严肃问责,严守公平底线,确保考试公平、结果公正。四是以最严谨的作风优化考生服务保障。在今年这个特殊形势下,务必要把服务保障做到位,做好暖人心的工作,要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等方面加强保障力度,对考点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并在卫健部门指导下,统筹做好考场降温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加强考生的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五是以最鲜明的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考生的关怀、关心,大力宣传确保高考公平公正的各项举措,要通过多种方法,主动推送高考防疫和考试组织安排信息,及时公布考试组织、评卷安排、分数发布、志愿填报、考生录取等阶段性工作信息,积极开展诚信高考、阳光高考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参加考试。


  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北京、吉林、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9省(市)教育厅设分会场。各省教育厅和教育考试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学生处/供稿 编辑/黄发强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