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教基〔2020〕257号

2020-07-02 09: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根据工作安排,2020年,省教育厅继续在全省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二、活动内容

  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用好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持续开展“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3项活动(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其中,“小小百家讲坛”活动以主题演讲为主要形式,围绕抗击疫情的典型故事和可贵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良家风故事等主题进行。“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以书法为主要展现形式,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书写反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和新时代精神的诗词、对联等;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古代诗词、名言警句、名文曲段等。“寻访红色足迹”活动以作文比赛和绘画比赛为抓手,指导学生阅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经典红色书籍、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爱国主义名篇佳作;观看有关抗击疫情的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经典红色影片等。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至2020年10月。

  四、参加对象

  全省普通中小学校学生。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部署,要在以往组织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深入挖掘系列教育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创新方式,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做好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保证本地区活动顺利开展。

  (二)注重导向,严格把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各项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到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作品主题鲜明,确保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合相关部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信念意识、科学意识与道德意识;要大力宣传系列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共同营造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安全教育,制定活动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注重践行,做好总结

  各地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于系列教育活动全过程,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在举行活动时,要注意保留文字、照片及视频资料。活动结束后,要对本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于2020年10月30日下班前将活动总结、优秀案例、精彩照片等发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邮箱:jytjjyc@163.com。活动总结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重要参考。

  联系人:苏江召

  电 话:0371-69691896

  地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河南省教育厅D820


  附件:1.2020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名额分配表

     2.2020年“小小百家讲坛”活动方案

     3.全省第五届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暨2020年“墨香书法展示”活动方案

     4.2020年“寻访红色足迹”活动方案

  2020年6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