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开展七项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

2020-06-30 09: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南阳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开展七项专项监督,确保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开展扶贫专项监督。紧紧围绕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结合教育督导,开展实地暗访,受理群众举报,依照有关程序规定,严格实施执纪问责,确保扶贫责任和扶贫监督覆盖到乡到村到户到人。


  开展师德师风监督。重点督导教育行政部门,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全面清理整顿违规社会培训机构,推动拉网式检查,严查教师办班、有偿授课补课、违规推荐组织征订教辅材料;组织力量开展重点督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移交教育主管部门严肃处理;对工作不力,马虎应付,问题严重,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同时实施问责。


  开展基础建设监督。做好中心城区完全学校建设和新一中建设的纪法监督,按照南阳市纪委监委批准的监督方案,定期听取汇报,参与招投标监督,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建设效能质量监督。开展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幼儿园建设、职业学校建设等基建工作监督检查,确保又好又快建设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疫情防控监督。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对各类学校防疫值班值守情况、疫情排查防范监控上报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不出问题,万无一失。


  开展八项规定监督。按照中央、省、市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开展年度财务审计,面向教职员工征求意见,着力发现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着重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宴请吃喝、赠送接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上加大查处力度,增强执行自觉,警示教育保护好广大干部。特别在关键时间节点,要更加注重强化监督,发现问题快查快办,通报警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开展校园服务监督。加强对校园食堂小卖部管理制度和校服采购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切实加强对学校领导、财务人员、校园服务管理人员和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廉政风险教育,确保规范管理、廉洁操作、优质服务。根据校园服务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找准廉政风险点,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校园服务招投标监督工作,避免暗箱操作,促进公平竞争,确保依法合规。


  开展消除大班额监督。重点加强招生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确保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政策,科学合理确定和落实每一所学校招生规模和学区范围,实现2020年秋期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无大班额。要严明招生纪律,严格审核把关,严查违规招生。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