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多部门联合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着力破解入园难题

2020-06-30 09: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政府日前出台《平顶山市进一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教体、住建、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有序分类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孩子入园难题。


  按照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组织有关部门在2019年台帐的基础上,对辖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认真开展全面复核摸排,并建立2020年台账。复核摸排范围为:1994年2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施行以来至2019年年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建设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


  对于已建成小区出现的幼儿园规划不到位的问题,政府部门要通过补建、改建、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对于开发商批而未建、私自变更建设项目和内容、在配套项目上违法建设、将配套项目销售等问题,有关部门将视情况给予整改、补建、拆除违法建筑、罚款等处罚。


  对于幼儿园建成后未及时移交、挪作他用、变成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相关部门将督促其恢复原貌,研究制定教师、幼儿安置和移交方案,限期移交。对无正当理由拒不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单位,要纳入房地产开发企业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对于已建好投入使用的配套幼儿园,相关部门视情况做好核查、准入、整改等工作。对于挪作他用的,相关部门要进行联合查处,确保整改到位,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平顶山市政府成立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将治理进展及成效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内容。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没有完成阶段性治理任务的,约谈当地政府(管委会)有关责任人;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造成学前教育资源严重流失等失职渎职行为和违法违纪案件,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