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教育系统坚定不移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0-06-30 09: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突出重点,持续发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守职责定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领导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同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凡市直学校和科室工作人员受到处分的,要对学校和科室负责人提出批评;两人受到处分的,学校和科室负责人要向市教体局党组写出书面检查,存入廉政档案;三人受到处分的,要对学校和科室负责人追究责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切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聚焦政治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开展“党建示范校”“党员示范岗”“示范性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坚持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探索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文化相融合的有效教育途径。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展学法、知法、守法、明纪学习教育,建立理论学习“巡听”制度,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精选涉及教育系统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以政令畅通、行业作风、贯彻落实等为重点,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日常管理。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全面深化“四不为”专项治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持续开展“以硬作风促大作为”专项行动,持续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等现象,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紧盯重点环节,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紧扣婚丧升学等重大事项,严肃查纠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开展教育体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加大对招生考试、教师招聘、项目建设、职称评定、师德师风等领域的常态化监督检查,紧盯教育“四乱”问题持续发力,严肃查处微小腐败问题。强化追究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党纪政务处分的“痛感”和红脸出汗的“预警”结合起来,通过函询、谈话、诫勉、惩处同向发力,让追责问责成为常态。


  强化制度支撑,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抓好教育行业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围绕重点领域、重大事项、重要环节,修订相应管权、管事、管人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权责分明、流程清晰、制度可行、风险可控”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滥用乱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


  坚持严管厚爱,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深化《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开展“暖心”工程和“扶正祛邪”专项行动,既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零容忍”,又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事提供组织支撑。研究出台《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的实施办法》,对诬告陷害行为启动反向调查程序,严厉查处诬告行为,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教育系统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鹤壁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