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围绕“八化”建设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020-06-28 09: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积极围绕“八化”建设,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激活支部设置全域化,实行党务人员专业化


  制定《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优化党支部设置,实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试点成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大学生党务中心党支部”“博士服务团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生产实习流动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党员在哪里,作用发挥就在哪里。


  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有关要求。每年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参加2次以上集中培训,出台《组织员工作暂行办法》,每个二级党组织配备专职组织员,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二、加强组织生活严格化,促进教育服务精细化


  制定并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规章制度,编印《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党小组会议记录本》,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任务书”和“工程图”。成立党建工作督导组,抓好日常督促检查,推动党内规矩落到实处、严在经常。


  多途径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一是加强学习精细化,搭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记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到学校作专题报告。二是加强管理精细化,建立完善准确的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制定《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办法》,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为党员提供有用、有力、有效指导。三是加强服务精细化,建立困难党员帮扶机制,成立大学生党员骨干卓越示范班,提高服务师生群众能力。


  三、实施阵地保障规范化,推进党建工作智能化


  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财务预算,3年来共划拨党建经费500余万元,按照“六有”标准,为每个二级党组织建设一个党建活动场所,拨付专款培育和打造一批富有创新性、前瞻性、实效性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实现“支部有阵地,党员有小家,活动有经费,工作有保障,创新有支持,发展有动力”的六有格局。


  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整合党建管理业务,助推党建工作创新。开发“发展党员动态管理系统”,实现基础信息实时采集、发展过程动态管理、发展流程全程纪实;建立“党建红微”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党费实时缴纳查询、党建动态信息查询推送、文件表格资料实时下载,基层党建交流展示和学习服务平台更加丰富多样。


  四、推行创先评优星级化,确保作用发挥常态化


  开展“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评星定级、分类指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创星”“护星”“晋星”上比学赶超,进而建设一批班子坚强、作用彰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干净担当、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


  扎实推进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工作,实现“三引三导”,每年有上万名学生从中受益;实施“高擎党旗、励志增辉”党建工程,构建三站式、立体化大学生党建平台;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组织自身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