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系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 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0-06-28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商丘市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学以来,根据《关于商丘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错峰有序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商丘市辖区学校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做到精准衔接,巩固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成果,更好地适应疫情复学后到校学习。


  认真制定衔接方案。各学校依据本学期教学计划、前期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衔接教学实施方案,做到一校一方案、一年级一方案、一学科一方案。衔接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情分析与评估、教学目标与任务、教学策略与措施、进度与安排、组织保障与检查落实等部分。在此基础上,鼓励各校探索创新个性化且有实效的实施方案。


  传承线上教学经验。认真梳理总结了线上教学的成功做法,注重提炼线上教学中有效使用的学习任务单、教学资源,并将之落实于开学后的课堂教学中。继续发挥了教师的导学与助学功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学生自主学习品质的培养。


  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各学校认真分析和厘清影响学期教学计划的主要因素,根据学情科学确定教学进度,灵活调整课时安排,有效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学校自行根据课程内容安排进度,为课程计划的总体落实创造条件。


  全面准确把握学情。复学后,各学校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采用测试、问询等调查方式,全面掌握了学生居家学习状态、学习水平等,对本校各年级、各班级、各学科、各学生进行准确评估,形成报告,全面准确把握了学情。


  精准实施衔接教学。各学校依据学情评估结果,分析学生知识缺失,摸准学生复学后的知识水平和现有的学习起点,将学生居家学习水平分为A、B、C三个层次,分别对应高水平、一般水平和待提升水平。确定班级学生的主流层次,以主流层次为基础制定施教策略。明确衔接教学完成时间中学不多于4周,小学不多于3周,完成复习任务后,即进入新课教学。针对基本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学生,实施零起点教学,保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各学校要围绕教学目标,创新举措,强化落实,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防止了单纯通过增加课时数和作业量来提高学业成绩。统筹安排,有针对性地补弱强优。


  继续深化家校合作。各学校在复学后继续深化家校合作,班主任和学科教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与家长就复学后孩子的学习状态、生活情况等内容进行沟通交流,汇报在校学习情况,反馈学业水平,有效促进学生发展,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