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抓牢“六个重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2020-06-28 09: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期末临近,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鹿邑县教体局精心研究部署,突出抓牢“六个重点”,积极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制,完善问责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完善落实工作方案。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疫情研判,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实现问题研究全覆盖,隐患排查无死角;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再通知、再部署。进一步做好各专项工作。专项小组加强工作研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推动学校防控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抓好防溺水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加强对学生及其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教育。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面排查隐患,查实现场部位,查准关键部位,特别是宣传教育、安全设施、工作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坚持整改到位,堵塞漏洞,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突出抓好交通安全工作。把交通安全作为安全教育课的重要教学内容,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加强学生上下学时段的值班和疏导,确保学生平安进离校。对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定期、不定期排查,随时掌握每一所学校、幼儿园的学生接送情况,形成动态检查机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压缩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赖以生存的空间。杜绝校车超员现象。


  突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限期整改火患,加强对消防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大力抓好夏季防火安全工作,重点排查校园内的危旧建筑、电网线路等,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治理。对人员密集的学生宿舍重点监管,100人以上的学校建微型消防站。


  突出抓好校园防欺凌工作。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建立完善关于校园欺凌的各项制度,常态化开展刀具排查收缴工作,班级一天一查一收缴,年级一周一查一督促,学校一周一查一通报。完善校园视频监控设施,监控显示端24小时值班到位。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女童等的关爱和保护,健全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和家校联系制度。


  突出抓好校舍安全工作。制定完备的应急疏散预案,学生放学、下课、做操分时段、分年级疏散,并坚持值班巡逻制度。做好校舍安全检查和危房修缮工作,杜绝校舍安全隐患。同时对学校在建工程,强化隔离措施,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