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征集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的通知

教基函〔2020〕216号

2020-06-19 11: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文广旅局,有关高校、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我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2016〕8号)和《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豫教基一〔2019〕13号)的要求,扎实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服务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在全省征集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我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河南资源优势,突出河南地域特色,坚持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安全性等原则,遴选一批主题健康向上、特色鲜明突出、育人效果明显的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形成适用不同学段、不同特点、不同要求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资源,持续推进我省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征集对象

  省内大中小学校,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较好、具有相关资质的研学旅行服务机构。

  三、内容要求

  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要充分挖掘、研究、整合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秀美的中原山川美景、淳朴的地域乡风民俗、辉煌的社会发展成果等元素,突出地域特色、符合研学要求,可围绕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的“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黄河研学”四大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及以下五大板块研发研学实践教育课程:

  1.优秀传统文化板块。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非遗场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单位,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坚定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革命传统教育板块。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等资源单位,引导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时代精神。

  3.国情教育板块。依托体现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大型知名企业、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等资源单位,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国情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之情。

  4.国防科工板块。依托安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科技馆、科技创新基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单位,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精神、树立国家安全观、增强科学精神和国防意识。

  5.自然生态板块。依托自然景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资源单位,引导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意识。

  四、申报要求

  所推荐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应坚持自主开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实践育人教育思想,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因地制宜,体现地方特色,彰显研学课程特点。

  1.要素齐全。课程一般包含课程名称、课程目标、课程任务、课程资源、课程实施、时间安排、课程评价等内容。

  2.主题鲜明。课程名称要简洁凝练、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能根据地域文化资源和自身资源的优势,体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主旨,体现课程的核心价值要义。

  3.目标明确。课程目标应紧扣主题、具体明确、切合实际, 从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描述所要达到的目的和育人效果。

  4.对象清晰。课程实施主体要明确适合的学段,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天数等内容。

  5.内容翔实。课程内容要围绕课程主题和课程目标,结合地域文化和自身资源特点,设计出内容丰富、易于实践、过程流畅、价值突出的课程内容,包括实物场景(情景)、讲解演示(展示)内容、活动体验(操作)内容、互动交流、双向评价等基本内容,体现体验性、互动性、科学性、趣味性、教育性的结合。

  6.计划周密。课程要有配套的实施计划,对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有周密活动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责任到人。

  五、报送说明

  1.此次申报采用系统申报,各申报单位可登录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平台(http://yanxue.hner.cn),点击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专栏。具体申报流程和有关注意事项请查看申报系统“填报说明栏目”等相关内容。

  2.各地中小学、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参评材料通过系统推送至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由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初评后于2020年8月31日下班前择优通过系统上报,并提交汇总表(附件2)。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需在限额内报送课程(附件4);有关高校、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可申报1个课程,通过系统直接上报。

  3.所有申报单位必须填写承诺书(附件3),申报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一经发现有违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4.本次征集活动由省教育厅、省文旅厅联合主办,不收取任何评审费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将组织省内外研学实践教育的专家、学者进行遴选,适时向社会发布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并择优收编入书。

  联系人及电话:苏江召  0371-69691896

  毛璐阳  0371-66322465

  邮  箱:djgyxb@163.com

  附件:1.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申报表

     2.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申报汇总表

     3.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原创承诺书

     4.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申报名额分配表

     5.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评定标准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1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