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暨党组书记“七一”讲党课举行

2020-06-19 18: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图片1_副本.png

河南省教育厅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暨党组书记“七一”讲党课举行

8O7A6088_wps图片.jpg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郑邦山做“七一”专题党课

8O7A5866.jpg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胡楠楠以《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艺考阻击战》为题做报告

8O7A5891.jpg

河南省教育报刊社张利军以《激情+专业,讲好教育铁军的战疫故事》为题做报告

8O7A5908.jpg

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孟祥青以《头雁效应 团队力量》为题做报告

8O7A5934.jpg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教研室吴玉华以《星光不问赶路人》为题做报告

8O7A5964.jpg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李芬以《拳拳洛铁心,殷殷奉献情》为题做报告

8O7A5989.jpg

河南省实验中学景虎钰以《疫情当前,甘当“逆行者”》为题做报告

8O7A6008.jpg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景金红以《“疫路同行”,与爱相伴》为题做报告

8O7A6011.jpg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胡佳琦以《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做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619180326.jpg

省教育厅机关分会场


  6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暨党组书记“七一”讲党课举行。厅直属单位(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8名先进典型集中发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郑邦山做“七一”专题党课。主会场设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报告厅,分会场设在省教育厅机关会议室,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省教育厅在郑厅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直属单位(学校)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


  参加宣讲的8位同志,是在前一阶段掀起的支部宣讲热潮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彰显了河南教育铁军在疫情来临时的责任与担当: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普招处胡楠楠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艺考阻击战,讲述了特殊时期的艺考方案从制订到落地过程中,河南教育招生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奉献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河南教育报刊社教育时报张利军向与会同志们分享了以教育媒体人的视角,记录下教育系统一个个鲜活典型事迹的经历,以及用文字奋斗在战疫一线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路历程;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孟祥青以“头雁效应 团队力量”为题,从“一列头雁做示范、两支团队勇向前、三大突击队勇担当、四支火炬燃激情”四个方面讲述教育装备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四个生动故事;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教研员吴玉华带我们走近教研员们挑灯夜战的每分每秒,讲述了教研员们审课六万分钟背后的苦辣酸甜;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李芬介绍了全校师生,在这个特殊时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难忘经历,全校师生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河南省实验中学景虎钰从一名基层教师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名校同步课堂”镜头背后的故事,作为一名哺乳期妈妈,她舍小家为大家为学子带去知识;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景金红讲述了一名一线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学习生活所付出的艰辛与收获,做好每个家庭的教育顾问,用爱去温暖每一名学生;河南省实验幼儿园胡佳琦,为我们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中学涌现出的一批“停教不停学”最好的践行者、忘我工作的“逆行者”。


  在听取8位同志的发言后,郑邦山指出,前期在厅机关连续举行了两场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来自高校附属医院、厅机关、直属单位(学校)的17名代表和2名大学生代表,用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生动再现了抗疫战役中的难忘瞬间和伟大精神,深刻诠释了河南教育“立德树人”品牌和“教育铁军”品牌的内涵,效果很好。会后,机关党委汇编印发了相关材料,制定了厅直属单位(学校)开展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活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组织宣讲报告活动200余场,可以说,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都动起来了,抗疫精神和“教育铁军”品牌的宣传已经初具成效。


  郑邦山做“七一”专题党课,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认清开展宣讲报告活动的重大意义,今年,厅机关将大力开展“创建‘五型’模范机关、打造河南教育铁军”活动,以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历史担当,提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共谋河南教育出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直属单位和学校要对标模范机关,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河南教育铁军理念为挈领,以抗疫典型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党性,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省教育系统要大力弘扬对党忠诚、闻令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打造铁一般信仰;大力强化理论学习,打造铁一般思想;不断筑牢支部堡垒,打造铁一般组织;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打造铁一般作风;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打造铁一般担当。


  郑邦山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不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热潮,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稳,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河南教育铁军,凝聚夺取疫情防控和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省、奋力谱写中原教育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到我省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总体平稳。


  四月底、五月初,省教育厅已经召开了两场厅机关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来自高校附属医院、厅机关、直属单位、直属学校的同志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段段难忘的经历,生动再现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那些珍贵的抗疫记忆。他们的宣讲接地气、鼓士气,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尤其是我们教育系统的代表,都是我们身边熟悉的面孔,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立即化身守卫一方净土的“校园防控卫士”、线上授课的“教育网红主播”,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用汗水与热血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行动阐释河南教育“立德树人”品牌和“教育铁军”品牌的内涵。


  (新闻办/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