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落实“一对一” 开展“六个一” 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掉队

2020-06-18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教体局高度关注全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习生活,落实“一对一”定向帮扶指导,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相继资助宣传不松懈、线上学习不掉队、线上家访暖人心、教材发放有保障、防疫宣讲第一课、心理疏导解困惑等暖心行动,多层面、多部门保障“疫情帮扶工作不停止、关怀关爱送到家”,战“疫”时期使教育有了特别的温度。


  资助宣传不松懈。结合此次学生及家长居家时间较长的特点,积极开展部署学生精准资助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提前制定工作预案,确保2020年春季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如期平稳有序开展;借助已有的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大各学段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分时段、分批次将享受资助政策标准、程序、申报流程等内容予以转发,并提醒建档立卡家庭的家长及学生在规定时间申报,充分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确保湖滨区域内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尽享。


  网课学习不掉队。为全面了解家庭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家学习状况,湖滨区教体局开展专项家庭困难学生(含建档立卡家庭)重点人群线上学习大排查行动,组织开展全区27所学校对区属中小学、中职中专、大中专学生等1.16万余名学生进行拉网式排查,协调运营商解决困难家庭学生(含域内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60名)110名宽带网速、手机流量等难题,并为特别困难家庭3名学生增送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宽带5年免费的“特惠关爱”,切实保障线上教学一个不掉队,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线上家访暖人心。湖滨区教体局组织开展在线学习生活情况排查,进一步细化掌握家庭困难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并指导区属各学校开展多样化针对性关怀活动,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与学生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方法和手段,特别是开展在线联系话家常活动,进一步拉近缩短师生、家校之间的距离,一句温暖话语、一次肯定鼓励都让彼此充满阳光、正能量的温暖。


  教材发放更及时。考虑到学生线上学习对课本的迫切需求,区教体局协调联络新华书店,优化流程及配送程序,提高发放教材的精准度;指导区属学校、乡(街道)中心校与社区(村、组)携手努力,依据辖区学生基数,分区域、分节点、分时段确定领书班级学生名单、时间。在减少师生聚集可能性的前提下有序发放,防止大量人员进入学校,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


  防疫宣讲第一课。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多平台多资源,精挑细选、及时向建档立卡学生及家长推送教育领域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办法要求及防控权威信息,做到有效防疫。其中特邀市区两级卫生防控专家通过网络开展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指导各学校开展复学开学前各项演练准备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作为学生成长、培养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通过利用“战疫情”、“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讲述“逆行者”故事、开展主题班会、介绍身边人身边事等亲身教育,感受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心理疏导解困惑。在抓好线上集中授课的同时,湖滨区教体局专门组织有资质教师开展心理咨询与指导,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遍存在的不自信、焦虑、情绪波动等心理问题,及时跟进掌握异常情况的原由,倾注耐心阶段性进行疏导排解,在这个特殊时期引导学生面对疫情、面对困难挫折树立信心,鼓励学生要放松心态、走出成长中的烦恼,适当开展室内体育锻炼,以更加阳光积极地面貌改变成长的内外环境,通过内因提升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成效。


  疫情防控还在进行,关心温暖也将继续。湖滨区教体局历来重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关爱帮扶学生体系,持续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线上线下情况,真切感受到教育大家庭关怀与温暖,为其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他们学习不停步、一个不掉队。


  (三门峡市湖滨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