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体局六个狠抓扎实做好夏季校园安全工作

2020-06-16 15: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封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


  狠抓防溺亡等专项安全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各种时机开展专题教育,教育孩子远离水域、不盲目施救,做到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100%签收回执存档,做到不漏一个学生、不漏一个家庭。针对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学生做好关爱帮扶和家访工作。班主任坚持每天放学前1分钟嵌入式教育、每周末放学前几分钟安全交代,深化对学生离校后的各类安全教育,定期利用班级微信群、校信通提醒家长尽到监护职责。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要求家长对孩子上网进行有效监管与指导,切实提高学生对暴力和淫秽色情信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持续渗透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暑期放假前,各学校利用散学典礼和家长会,对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暑期安全学堂”专题教育,重点是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掌握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火、防雷电、防人身侵害和防受骗等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狠抓学生关爱和心理疏导。针对疫情影响,学生心理压力大、家长期望值高不同程度存在,开封市教育系统高度关注学生情绪,尤其是对高三、初三学生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对家长开展正面引导,让学生树立坚强的生命自信心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生命态度,引导家长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压力障碍,严防学生因压力过大而走向极端。对于家长因家庭原因对孩子打骂甚至家暴学生,学校一方面对学生开展心理抚慰,一方面联合属地妇联、公安、街道(乡镇)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防止发生意外。另外,对存在心理抑郁等原因造成在校自残倾向的,学校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及时让家长带回并入院治疗。


  狠抓预防性侵和欺凌工作。切实加强对教职工的法制和师德师风教育,严禁教师在校外举办各种补习班,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强化寄宿制学校夜间管理,落实学生宿舍各项管理措施,有施工任务的寄宿制学校夜间坚决杜绝校外施工人员留宿校园。对学生开展预防性侵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水平。加大校园内部管控力度,课间内部值班巡查做到无盲区,严防校园欺凌和打架斗殴问题。落实校园内部交通管制措施,落实上下学期间有关规定,门卫和值班人员持械上岗,加强门卫管理和人文关怀,果断处置突发极端意外事件。


  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每天开展校园内部隐患排查,消除一切制约安全的因素。夏季用电负荷大,关注用电线路状态,严格学校食堂用电用气管理,定期清理排烟通道;加强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确保消防设施良好管用;确保楼道畅通,师生有序上下楼,严防踩踏事件发生;对所有教学用房、楼道栏杆、围墙等进行排查,尤其防范校园建筑墙体瓷片脱落和高空坠物。


  狠抓校车安全动态监管。各县区教体局主动向政府汇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对黑校车的打击力度,对违反校车管理有关规定问题严重的企业、个人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处置。对取得校车许可的车辆,加强过程监管,通过专题宣传教育和培训,持续提升校车所有人、校车司机、随车照管人员的专业素养。


  狠抓外出集体活动管控。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假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得组织师生进行大型活动。确需组织开展夏令营、参观考察、志愿者服务、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大型集体活动时,应严格遵循上级有关防疫及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报批手续,并按照规定做好各项准备,严密组织,确保安全。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