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河南省中小学
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项目竞争性申报工作的通知

教师〔2020〕226号

2020-06-15 09: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高校:

  为深入贯彻《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13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师校长培训模式改革,完善我省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校长发展体系,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工作,促进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校长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决定在总结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工作基础上,采用竞争性申报的方式,择优遴选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承担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通过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示范引领市、县两级建立本级教师发展中心,形成新时代教师培训组织体系;建设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教师教育发展智库;培育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懂理论、会实践的全国知名教师校长培训专家;通过资源整合、师资共建共享等措施,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分层分类分科建立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资源体系;通过机制创新、项目引导等措施,健全高校、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优质中小学联合联动培训教师工作机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入融入教师校长培训,探索实施教师校长培训自主选学、私人订制,不断提升教师校长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我省教师教育的层次、水平和综合实力。

  二、建设目标

  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重点建设10个左右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其中2-3个面向全省,5-7个面向区域。完善师范院校与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联合联动服务教师发展的工作机制,健全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组织体系,基本实现教师校长培训统一规划、统筹实施、分层分类、自主选学,形成定位准确、层次分明、相互衔接、资源共享的教师发展新体系,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本领,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三、遴选范围

  全省范围内师范院校或设有师范类专业的综合性大学。

  四、建设要求

  (一)组织管理制度完善。学校成立有专门负责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的实施机构,统筹负责本校开展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工作。培训组织管理、培训团队管理、资源开发管理、校本研修指导管理、后勤保障、学员考核管理、培训效果跟踪反馈以及经费使用等管理制度科学健全。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由校级领导兼任院长。

  (二)师资队伍配备合理。学校具有稳定的管理服务人员队伍,日常运转所需工作经费、基本建设经费等保障有力。拥有一支业务素质高、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坚实,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和特点,熟练运用现代教育和教学手段,满足中小学教师校长省级培训需要的高水平专兼职教师培训者队伍,其中校外专家学者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应达到30%。各学科建立有首席教师负责制。

  (三)学校硬件设施齐全。有满足开展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所必需的多媒体教室、网络机房、混合学习环境教室、智慧学习环境教室、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学术报告厅等教学设施,配备与所承担培训的学科、层次相适应的教研设施、实验仪器和实训设备,并保证培训期间满足参训学员使用需求。具有500人以上同时参加培训的食宿条件(目前暂不具备上述条件,学校承诺列入学校发展规划且2年内实现)。

  (四)研修资源高质丰富。有满足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的课程、案例等资源。充分整合并利用学校相关资源,构建支持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的课程、案例资源库,满足中小学教师校长专业发展需要。与我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学校深度合作,建立有一批稳定的中小学教师校长教学观摩与实践研修基地。

  (五)网络平台支撑有力。能够支持教师校长异步、同步、同步与异步混合的方式开展在线培训。支持同步培训的平台应具有直播授课、录播回放、即时互动、课堂监管、并发支持、学情统计、作业批阅、证书打印等方面的功能。支持异步培训的平台要具有资源浏览、自主选学、主题讨论、作业提交、视频会议、小组合作、成果分享、专家答疑等在线活动功能,能够通过数据分析与智能推送为教师在线学习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支持,并实现全过程评价与管理。服务器、带宽、并发承受能力、多网连通性、视频点播、浏览速度等方面能够满足30万人以上规模的在线培训需要,建有千兆以上局域网,出口带宽不低于2000M,互联网百兆到桌面,支持并发在线用户数≥5万人,页面打开平均速度小于2秒,视频浏览速度≥256kbps。

  五、组织管理

  (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负责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指导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的业务开展。对承担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项目高校将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教师教育项目、本科高校综合实力提升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

  (二)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实行双重管理。日常工作由所在单位负责管理,业务上接受省教育厅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所在单位要把中小学教师校长发展相关工作纳入本单位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规划,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和条件建设。

  (四)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校长发展研究;建立中原名师、名校长专业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省级名师名校长网络工作室辐射带动县乡教师专业发展;承担全省省级骨干教师和各级教师培训师培育工作;承担全省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官培训工作;研发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课程资源和教师教育实践性课程资源;建立分层分类培训项目体系和自主选学机制;积极指导中小学校开展校本研修工作。

  六、申报审核程序

  (一)学校申报。有意申报的高校根据遴选条件,填写《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申报表》并准备相关佐证材料,佐证材料做好目录,并按目录整理。申报书与佐证材料一起压缩成一个包,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三份)请于2020年6月28日前报送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

  (二)省级评审认定。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校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通过答辩等形式,择优遴选,并公示结果。

  (三)遴选结果确定后,由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名单,并实施动态管理。

  申报过程中的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联系人:李社亮,联系电话:0371-69691770,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电子邮件:393026840@qq.com。

  附件: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研修院建设项目申报表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20年6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