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稳责任 落实落细 鹤壁市教体局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6-15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教体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清零”“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保障学业、支持事业、促进就业、助力产业”四大重点任务,突出一个重点,实施两项工程,落实三大举措,抓好四项保障,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


  突出一个重点,确保教育资助政策知晓率和落实率两个百分之百。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教育资助政策知晓率百分之百。采取“三有两讲两送达”政策宣传措施,扎实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局官方网站、市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作用,确保政策宣传覆盖每个乡镇、每个自然村、每名建档立卡学生,确保每所学校、每个村委会、每名贫困学生家中都有教育资助宣传内容,让资助政策入村入脑入心。二是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率百分之百。健全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落实体系,及时发齐发足学前教育保教费和生活补助费,落实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及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好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学费、住宿费及助学金资助,落实好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及助学金资助,落实好高等教育助学贷款等,确保应助尽助、应发尽发。同时,统一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排查,建立政策落实情况台账,确保政策落实不漏项、不漏人、全覆盖。


  实施两项工程,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实施农村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2020年年底,所有乡镇建有1—2所标准化寄宿制初中、1—3所标准化寄宿制小学;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推进19所乡镇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指导省、市级示范园与乡镇中心公办园成立教育集团,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带动办好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实施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计划,实现100%乡村学校都有城镇学校对口帮扶,以乡镇为单位,集中优质资源和专家团队,指导乡镇中心校和教学点提升质量,提高水平;分类推进农村学校厕所改造,对有基础条件的农村学校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更新设施设备,农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光纤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出口带宽达到100M以上,多媒体教室比例达到95%以上,网络直播课覆盖全部有需求的教学点。二是实施教师队伍提质工程。加强乡村教师培训,发挥好鹤壁市教育培训中心作用,建立国家、省、市、县、校五级培训联动机制;组建城乡互助教研共同体和网络教研联盟,开展跨区域、跨学校网络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保障和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启动农村教师周转房、保障房建设,确保乡村教师下得来、稳得住、教得好。


  落实三大举措,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一是加大职业教育扶贫力度。扩大职业教育学校在农村招生规模,对建档立卡户“两后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加强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加强现代农艺技术专业群建设,培养一批服务农业生产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二是精准实施控辍保学。进一步完善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控辍保学的体制机制,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问题。三是做好结对帮扶。做好台前县结对帮扶和驻村定点帮扶工作,做好25名台前县支教教师选派保障工作,指导14所学校开展好帮扶活动,确保帮扶工作实效。


  抓好四项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区、机关科室分包市直学校及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包班级、各班班主任和教师分包贫困学生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系统上下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提高执行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通过工作汇报、现场指导、观摩学习等形式,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回头看”,对标各项目标任务,每月对各县区、学校进行督导检查,排出名次,公开结果,并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减少问题中改进工作、筑牢底线,确保“任务清零”“问题清零”“信访清零”。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工作作风“三个转变”,围绕抓好工作落实来转变,围绕解决问题来转变,围绕减轻基层负担来转变,进到村里、深入农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群众认可。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