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全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通知
2020-06-12 16:42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教社语函〔2020〕207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的影响,切实解决广大考生的测试需求,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在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0〕2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统筹做好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积极稳妥地推进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

    鉴于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持续向好,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分类分步恢复测试工作。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高等学校和直属学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点)在具备条件的前提下于6月12日后可恢复测试工作。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考场相对封闭,人员面广量大,设备共用率高,安全防疫难度大。各测试站(点)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责任落实、保障到位、稳步推进”的原则,逐步有序恢复测试工作。

    二、落实落细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各测试站(点)要严格落实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以严、紧、细、实的作风统筹谋划疫情防控下的测试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岗、措施到位,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序平稳开展。

   (二)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制定落实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考场安全卫生管理、考生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绿码”查验、考生身份和联系方式登记追踪等防控管理制度,将防控要求细化到测试工作各个环节。

   (三)切实抓好源头治理。每场测试开考前对候测室、备测室、测试室等考试重点区域和电脑、桌椅、话筒、鼠标等考生直接接触设施设备进行卫生消毒,彻底清扫各考场及走廊通道,保持卫生整洁和良好通风,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有力有序高效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任务

   (一)合理安排测试。优先保障应届毕业生、参加招教考试人员和参与教师资格认定人员等重点群体测试需求,全力配合教师资格认定等工作。各测试站(点)组织测试时,每日每批次不得超过100人,合理安排考生测试时间,避免考生扎堆测试现象。

   (二)优化测试流程。各测试站(点)要结合实际,优化考生报名等测试工作流程,由线上或电话预约报名替代现场报名。考生按照整体单向流动要求依次进入候测室、备测室、测试室等场地,各考场考生一次性准入人数不得超过10人,严禁与测试无关人员进入考场。考生候测、备测、测试时相互之间保持足够距离,考场及通道处有工作人员组织引导,确保考生能够安全、有序、快速完成测试。

   (三)提高测试效率。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将每批次测试各阶段任务完成时间落实到人。每批次测试任务完成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测试员不足的单位由省教育厅通过全省测试员信息库调配予以支持。对于拒接或不及时完成评测任务的测试员一律取消评测资格。

   (四)做好测试服务。加大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宣传力度,通过网页、微信等平台及时公布测试安排,让广大考生及时获取报名时间等信息。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及时回复考生报名、测试、成绩查询、证书领取等咨询问题。

    四、切实加强对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监督管理

    严肃测试纪律,确保测试质量,是维护测试公平、公正的基本要求。各测试站(点)绝不能以测试任务重、时间紧、疫情防控难为由,片面追求尽快完成测试任务,放松对测试纪律和质量的要求。要切实加强对测试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严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考场管理混乱、考生违规舞弊等情况发生。省教育厅将加强对各测试站(点)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测试工作组织不力、监管不严、违规问题突出的测试站停止考务权限,对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严肃追责。

    各测试站(点)结合测试工作实际,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师生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填写《2020年河南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申请表》(附件),按要求加盖单位公章,提前3天报送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审批备案。联系人:张楠,联系电话:0371-65909801,邮箱:185592406@qq.com。

 

    附件:2020年河南省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申请表


 

 

2020年6月12日

 (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