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0-06-11 11: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多措并举,抓好工作部署。郑州市深入开展预防溺水“十个一”活动,不断强化“六不一会”要求,增强中小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尽最大努力减少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鹤壁市教体局组织一批巡逻人员,针对全市14座水库、3条主要河道等防溺亡重点水域,组织各县区及时与有关单位对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或防护栏,并在各重点水域落实3—5名巡逻人员,确保重点水域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在全市实行“一分钟提醒”制,即每天放学前一分钟,各学校通过口头提醒、信息推送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预防溺水,提醒家长加强监管,促使防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义市教体局着力开展隐患排查,一方面各下属单位对校园和周边及其他未成年人活动范围内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危险水域和安全隐患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报告属地政府和告知学生及家长,并督促有关部门整治到位,力争消除隐患。另一方面对全体学生尤其是低龄、低年级段和留守、外来务工及特殊家庭学生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清、监护情况明,采取一定方式经常对其监护人进行提醒沟通,保证孩子离校期间的安全。新野县教体局安全股利用安全专干群、教育工作群等,及时转发全国各地防溺水工作动态,发布溺水事故警示,分析研判中小学生溺水的规律特点,推广全县各中小学校防溺水经验做法等,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同时派出16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对各学校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上蔡县全县9条河流和近5000处坑塘水域全部建立了台帐,住建部门也对县域内所有开挖基地和基地未回填的基坑都建立台帐,采取防护措施。全县在重点水域附近设置了近6000个安全警示标牌和提示标识,利用巡逻车、公园广播系统不间断提醒,全天不间断有值班人员进行巡逻,并在水域周边设立了救生衣、救生圈、小船和绳索等救生设备。在重点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近30余万米,设置救生设备600多套,绘制防溺水“安全地图”200多个,水域专兼职巡防人员近2700人,全面落实“三清三明四到位”。


  加强形势分析,做好宣传教育。商丘市教体局重点抓好“十个一”的宣传教育工作,即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及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开展一次学生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或宣誓活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方城县教体局各中小学校将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安全中心工作,纳入中小学校安全教育课程计划,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电子屏等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问答,布置亲子安全作业等,让每一位学生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技能。邓州教体局丰富载体,利用主题班会、微信群、公众号,以及观看防溺水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开展以“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为主题的预防溺亡事故宣传教育活动,以案例警示为重点,做好校园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专题宣教活动700余次。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发放近20万份《致家长一封信》,告知家长务必要承担起学生离开学校后的看护和教育义务。兰考县教体局对全县各学校将预防溺亡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计划、课时、教案、作业“四落实”。同时,以县域内外的案例警示,加强救护基本常识教育,强化教育部的“六不”纪律要求,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同时要求教师进行走访等形式进行了大力宣传,每周向学生家发送安全提醒1-2条,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鹿邑县教体局在恶劣天气或事故常发地区,加强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督导措施不到位的单位补缺补差,堵塞漏洞,做好防范。建立原因调查机制。对每一起溺水事故,加强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预防效果。


  强化家校联系,突出联防联控。洛阳市教育局坚持每周对学生和家长提醒,做到防溺水要求入学生脑、入家长心,确保防溺水教育取得扎实可靠的效果;各级水利部门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防溺水防护和救援设施;市住建委组织人员对住建委负责的在建市政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对现场涉水处的安全防护工作;市交通海事部门积极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及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市民政局高度关注留守儿童,对全市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全面普查;市各级公安机关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开展防溺水教育和检查。全市水利系统工作人员和各村镇、社区工作人员、中小学教师志愿者还义务分包巡视辖区水域,劝阻下水人员,不间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打下坚实基层基础。新乡市各学校过安全教育平台给每一名学生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并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嘱托家长切实承担监护责任,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孩子外出游玩时的教育与管理;同时协调多方力量,凝聚起社会、学校、家庭三方合力,形成防溺水工作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汝州市教体局利用微信、校讯通、家长会等多种方式,给家长或监护人通报近期及过去发生的溺水事故案例,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教育的有关情况;对未请假擅自离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离校原因,确保对学生监管到位;对留守儿童,要建立学校和家长(委托监护人)之间畅通的联系方式和关爱帮扶体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一次家访,摸清学生上下学途经路段的水情特点,有针对性地提请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管理。上蔡县及时成立了上蔡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防联动机制,县教育、公安、水利、住建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及时成立了领导组织;县教育局印发了《上蔡县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的通知》,各学校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教育、水利、住建、民政等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河道、坑塘、工地沙坑等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造册,明确了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安全巡查人员,设置了水域警示、提示标识标牌,全面落实了“三清三明四到位”工作措施,做到了底数清、责任明。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