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用疫情防控“活教材”上好思政课

2020-06-09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开封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疫情防控“活教材”,上好特殊的思政课,引导学生感悟担当,激发师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把灾难当教材。开封市教育系统发出《敬畏生命携手共进——致全市广大师生暨家长的一封信》,提出要把握机会,用好、用活抗击疫情这一教材,对学生们进行应时应景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广泛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开封市2000余名校长以“千名校长对你说”的思政课堂,引领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校长们娓娓道来的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满怀信心的期待引起了学生、老师、家长们深深的共鸣。开封市创新教育形式,引导师生“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作文、书法作品,“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祝愿,时代英雄的敬畏,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中国必胜的信念。通过关注历史与祖国命运,对学生未来的理想和规划产生的积极影响。


  把家庭当课堂。抗“疫”期间,学校延迟开学,家庭成为重要的思政教育单元。在学校的组织和引导下,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响应,在家中积极配合开展德育活动,涌现出了大批闪光的案例。卢振威是郑大一附院的医生,也是河南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一对双胞胎学生的父亲。作为援助武汉的医生,他没来得及和家人道别,就踏上开往武汉的列车。他将爱凝成文字:“原谅我又让你担惊受怕了,我知道作为丈夫,作为孩子的父亲这时候应该在你身旁陪着孩子,但是我是一名医生,我的责任和要求在疫情面前不能后退……”这些英雄的父母,成为了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书写最好的教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注入满满的正能量。宅在家里的“超长假期里”,家长以身作则,指导孩子关注生命科学,了解绿色环保理念,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节俭意识、更加珍惜家庭;孩子们每天开心学习、开心生活、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规律作息,健康成长。


  让校园成阵地。在开封市教育部门的统一指导和要求下,全市各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都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的思政教育活动。市一师附小倡导学生积极学习先锋,争做先锋,录制教育宣传视频,抒发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感恩与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市各中职学校立足职业教育特点,聚焦“疫情防控”主题,让爱国主义情怀通过“空中课堂”播撒到千家万户。开封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开展了《给武汉石牌岭重点职业高中的全体同学写一封信》表真情特别活动,通过书信与小视频的形式表达对武汉石碑岭高级职业中学全体师生诚挚的关心与问候,共收到学生信件300余封。老师们立足教材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孩子们牢记梦想,树立目标,调整心态,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把英雄做榜样。全市广大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和国际要闻,在“多难兴邦”之中体会“人民担当”,在国家危难之时感悟英雄可贵。学生们创作出了大量散文、诗歌、绘画作品,赞颂千千万万从祖国四面八方涌向武汉的最美“逆行”者,赞颂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他们用丰富的情感赞美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用斑斓的笔触描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结合一个细节、一个情景讲述抗疫过程中他们看到、听到、感受到的来自方方面面的感动,为伟大祖国骄傲,为伟大的中国人民自豪。全市学生通过关注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更加理解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的具体表现是什么,真正体会到疫情防控中人民的力量有多强大。


  让教育成常态。为进一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同行”思政教育活动,开封市教育系统实施“一个开发、两项征集、三支团队和四个评选”的系列专题行动。“做好一个开发”,即结合防疫工作组织好课堂教学、教材和课程开发。“开展两项征集”,即开展“家书情家国梦”和“我的抗疫故事”两项作品征集活动。“建立三支团队”,即建立先进典型巡讲团队、教职工帮扶团队、家长志愿者团队。“推进四项评选”,即在全市教育系统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挖掘和选树工作、优秀主题班团队会评选、评选校内劳动教育基地、评选社会爱国主义生命教育等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