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两关口、三及时、四到位”多举措扎实做好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06-09 10: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以来,新蔡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规定和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扎实做好新常态疫情防控下的学校返校复课等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把好两个关口。一是严把师生入校关。要求各学校始终坚持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进出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社会化后勤配送人员必须相对固定并接受每次入校检测,其他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对从境外、高风险、中风险地区和与感染病例有密切接触的返县人员,做到严格管控,按要求隔离,加强核酸检测,做好应检尽检。二是严把师生健康监测关。坚持健康监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坚持对师生员工开展晨检、午检、晚检,建好监测台账,规范档案管理。严格落实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对因病缺勤的师生做到逐一核实,详实准确登记,建立常态化监测网络,确保报送信息精准无误。


  做到三个及时。一是及时发现。在认真排查、严密监测、精准管控的基础上,增强教职员工、学生对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对于发热、干咳、乏力、腹泻、鼻塞、流涕、咽痛等异常情况,做到在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和隔离。二是及时处置。强化与卫健部门、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无缝联动机制,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按照《新蔡县学校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指南》进行处置。三是及时报告。要求各学校按照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度要求,对师生中出现的健康异常问题,在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体部门报告。


  坚持四个到位。一是物资保障到位。各学校分别建立了防控物资储备制度,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配合联动的学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机制,社会捐赠的10只口罩已经到位,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检测仪、隔离留观场所、洗手设施设备等必需的设施设备能够切实满足常态化防控需要。二是责任落实到位。突出学校主体责任,明确各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如果因落实不力导致出现严重问题者,严肃问责。三是校园管理到位。常态化做好校门、教学场所、食堂、宿舍、厕所五个重点区域管控,限制人流,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接触;严格校园划片分区分班级管理,不开展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尽可能减少班级之间的交叉接触;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定时对校园环境进行清扫消毒,加强对“四害”孳生地的检查并及时铲除,防控病媒传染;规范学生行为养成,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好个人防护。四是联动机制到位。各学校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卫生院的沟通联系,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联动的防控工作网络,互通信息,明确紧急情况联络人、联系方式等,做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质量和效果,新蔡县教育局成立了9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局班子成员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不定期深入各学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下发督查通报,要求各学校针对通报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坚决整改,从而保证了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松、力度不减。


  (新蔡县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