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聚焦贫困生网课教学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2020-06-09 10: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围绕“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目标,推进建档立卡学生教育扶贫工作,通过“三步走”工作举措,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抓好“控辍保学”。各校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机制,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学校每学期核查一次实际人数与学籍人数情况,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对监测到的疑似辍学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定扶贫方案,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开展“送教上门”。对鹿邑县境内的重度残疾适龄儿童,但具有一定接受教育能力的,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使其接受教育。送教内容包括残疾儿童身心康复、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残疾儿童的潜能开发,从而提高其感知认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运动协调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2019年度送教上门共惠及重度残疾儿童少年411人次。


  助力贫困生上网课。经排查全县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学生共419人,针对这419人,教体局积极与移动、联通运营企业进行协调,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一是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入户免费安装宽带、免费接通有线电视,目前移动公司已完成191户,联通已完成89户;移动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移动和电信用户,提供每月10G专项流量,联通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联通用户,提供每月20G专项流量。二是对缺少网络学习终端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由学生所在乡镇中心校、局直学校负责统计、汇总,精准核实、澄清底子。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电视、电脑等网络学习终端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生就读的乡镇中心校、局直学校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千方百计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网络学习终端。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