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学“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办基〔2020〕104号

2020-06-04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和中小学生系列阅读活动,引导全省中小学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倡导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推动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省教育厅决定继续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书香校园评选对象为全省普通中小学校,书香班级评选对象为全省普通中小学校班级。

  二、评选程序

  (一)名额分配。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的申报名额根据各地中小学校、班级数在全省占比情况予以分配(附件1)。

  (二)单位申报。申报单位对照《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标准》(附件2)填写相应申报表(附件3)。参评书香校园需提供能够充分展示书香校园建设成果的 3-5分钟视频,参评书香班级需提供“班级阅读课”教学教案视频(限时30分钟)。视频格式要求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比特率不小于4M, 使用U盘封装,封面标签标注学校或班级名称,教案视频还需附上课程教案或课件,及学生阅读作业。申报表加盖本单位公章后与事迹材料、相关佐证材料一并报送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直接上报。

  (三)各地推荐。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根据本地分配名额情况,按照评选标准对本地申报单位材料进行初评,于2020年9月21日下午下班前以正式函件上报,并附《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活动汇总表》(附件4)、申报表(附件3)、事迹材料、相关佐证材料及视频,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hnsxlyd@163.com <mailto:hnsxlyd@163.com>。

  (四)省级评选。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材料进行评选,对获奖单位予以表彰,颁发获奖证书。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和领导,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及申报等工作,确保评选活动有序进行。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持续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和系列阅读活动,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研讨分享、交流心得体会、组织主题班会和队会等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广泛开展各类阅读,并指导开展深度引读。各地、各学校要注意收集主题阅读、系列阅读活动的过程性资料,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邮箱,省教育厅将择优在“河南中小学系列阅读”微信公众号及《小学生学习报》微信公众号上展示。

  (二)强化管理。各地要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评估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督导各学校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多种途径;推动教师阅读工作,引导教师学习经典;落实《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加强图书馆(室)建设与应用,提升服务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思想的学校文化,建设生态校园、文化校园、书香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通过读书节等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三)严格把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各项阅读活动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到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确保申报材料的原创性、真实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四)确保安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新形式,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的同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注重实践。各地、各学校要把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确保阅读活动开展序列化、主题化、系统化和常态化, 要坚持阅读书籍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原则,要把系列阅读活动与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开展阅读活动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全员参与,确保阅读活动有时间、有数量、有质量。要积极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将阅读活动科学地融入广播操、游戏、节目表演、书法绘画等活动之中,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充溢校园,让阅读伴随学生快乐地成长。

  (六)加强督导。各地、各学校要把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并加强督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省教育厅也将根据工作安排,在不同阶段对参评、获评“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的学校和班级进行“回头看”督导抽查。相关建设、具体实施情况与参评材料不符的,将被取消参评资格;相关建设、具体实施情况倒退严重的,将被取消荣誉称号。

  联系人及电话:苏江召 0371-69691896

  电子信箱:hnsxlyd@163.com

  报送地址:郑州市惠济区文化路北段月湖南路17号1号楼河南教育报刊社1104室

  附件:1.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名额分配表

     2.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标准

     3.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申报表

     4.河南省“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评选活动汇总表

  2020年6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