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的通知

教基〔2020〕212号

2020-06-03 09: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的通知》(教基(2020)2号),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六一”寄语精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校长办公会议、网络视频会议、集体研讨等多种线上线下形式深入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六一”寄语精神热潮,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二、深入开展研讨,把“六一”寄语精神落到实处。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案,围绕推进立德树人、劳动教育、育人方式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增强改革意识,形成创新共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奠定思想基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学生思想特点,把“六一”寄语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落实见行、落地见效。

  三、培养广大少年儿童的良好行为习惯。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密切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全省教育系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生动故事,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注重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不断培养广大少年儿童的良好行为习惯,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成才报国。

  四、营造有利于广大少年儿童成长的环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六一”寄语精神,通过专家巡讲、校长访谈、家校课堂等多种形式,选取学校毕业典礼、家长开放日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注重关心关爱特殊儿童群体,根据家庭和儿童需求,开展心理抚慰、结对帮扶、生活照料、安全保护等精准关爱,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孩子们身边,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请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认真梳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的工作情况,于2020年6月5日下班前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人及电话:苏江召  0371-69691896

  邮箱:jytjjyc@163.com

  2020年6月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