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指示精神座谈会

2020-06-02 09: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460A4116_副本.jpg

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指示精神座谈会

8O7A4716_副本.jpg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8O7A4672_副本.jpg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主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601174221.jpg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海花在座谈会上发言

8O7A4657_副本.jpg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在座谈会上发言

8O7A4520_副本.jpg

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在座谈会上发言

460A4073_副本.jpg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在座谈会上发言

460A4084_副本.jpg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河南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杨福建在座谈会上发言

460A4094_副本.jpg

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河南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小翠在座谈会上发言

8O7A4723_副本.jpg

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思政教研员郭方在座谈会上发言

8O7A4633_副本.jpg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思政课教师娄娟在座谈会上发言


  “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省教育厅举行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要求。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主持座谈会。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工作。“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5月29日,王国生书记到省实验小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练好本领,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5月25日,尹弘省长给省实验小学六(一)班的同学们回信,希望同学们牢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弘扬新风尚,积极投身劳动实践,做老师的好学生、好帮手,社会的好少年。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结合“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就如何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加强少年儿童教育、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如何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海花介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郑州市开展的工作,以及就做好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郑州市重点实施的相关政策;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紧密结合劳动教育,就学前教育中的教育智慧进行交流与分享;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围绕疫情这本“教材”,谈如何坚持“五育并举”从而培养青少年成为国家的生力军、先锋队;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围绕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构建,分享了学校积极地拓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和内涵的心得体会;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河南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杨福建以教师视角,谈新时代的教育人如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河南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小翠结合实际教学经历中,依托工作室开展的一系列少年党课讲座所取得的成效,探索抗疫党员模范先进事迹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思政教研员郭方结合新课程改革20年来品德课堂教学的特点,交流新时代德育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拓展;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思政课教师娄娟结合一线教学工作实际,分享在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中,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寓德育教育于丰活动之中的一些做法。


  在聆听代表发言后,郑邦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全面准确理解其丰富内涵及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少年当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开展劳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努力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工作。5月29日,王国生书记深入到省实验小学慰问全体师生;5月25日,尹弘省长给实验小学六(一)班的同学们回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也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郑邦山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们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教育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要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生态文明意识、开展好劳动教育。


  郑邦山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儿童节指示要求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教育系统要抓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寄语新热潮。一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校长办公会议、网络视频会议、集体研讨等多种线上线下学习形式深入学习,通过挖掘全省教育系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讲好我省教育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二是要联系中小学实际,结合学生思想特点,把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落实见行、落地见效。三是要深入开展研讨,围绕推进立德树人、劳动教育、育人方式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增强改革意识,形成创新共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奠定思想基础。


  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新闻办/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