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四个强化”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

2020-05-28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意识、正面宣传、全面发声、示范带动”,坚持“阻击战”与“宣传战”同步打,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地传播科学防疫、齐心战“疫”最强音,为学校提振精神、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强化政治意识,领航战“疫”导向。全面、及时、深入宣传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工作要求、学校防控举措、战“疫”阶段成效,让全校师生员工了解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理解支持学校“疫”线战斗,增强战“疫”必胜信心。制定“开学第一课”“返校复学第一课”工作方案,组织校领导、理论专家、相关学院为学生讲授精彩思政开篇课,组织观看全省复学第一课微视频等20余项活动;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强化正面宣传,凝聚战“疫”共识。疫情发生后,河南理工大学委党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发出正面声音、回应群众关切,深挖新闻线索、加强新闻策划、推出典型人物,凝聚起齐心战“疫”磅礴力量。校园网开设“理工战疫”专栏,编发战疫新闻300余篇;新媒体平台开辟“理工发布”等专栏,发布战疫稿件120余篇。


  强化全面发声,汇聚战“疫”合力。整合资源、全面发声,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外向借力,进一步拓展全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广度、密度、深度,让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内容和传播效果不断拓展、延伸、放大,不断提升战“疫”宣传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组织编发谣言专项整治公告等,引导大家服从防疫大局、遵守各项规定。发动广大文艺爱好者用“接地气”的语言、明快的节奏将防控知识改编成MV视频、快板等,推出《长江长江,我是黄河》《亲爱的人》《拥抱春天》等系列抗击疫情歌曲及MV视频;与体育学院教师团队联合制作居家锻炼指导视频;推出《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原创快板《为逆行者点赞》等一大批网络文化作品短视频。


  强化示范带动,展现战“疫”风采。发出号召全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同心战疫、守护有我”志愿活动倡议,动员师生员工协助当地部门、学校开展战疫斗争,全校1万余名学生和1千余名教工志愿者参与战疫服务。作为“最美逆行者”,学校第一附属医院王建峰、郝龙辉、郭亚茹、殷仰仰、云佳敏、周娜娜等6人支援武汉一线应对疫情防护;学校医学院护理、检验等专业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到社区、村庄进行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检查、测量体温等工作。财经学院学生李子涵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政府组织的防疫活动,在社区张贴宣传标语,与当地退伍战友一起设立防疫点,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退伍不褪色”的亮丽底色。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