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系统把好九个关 全力保障复学后师生安全健康

2020-05-22 15: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确保郑州市中小学全面返校复学后师生安全健康,郑州市教育系统严把九个关,切实保障筑起复学后师生安全堡垒。


  把好数据闭环关。利用好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钉钉健康平台打卡和疫情防控风险预警系统“三个平台”,准确掌握师生健康信息,确保信息管理无缝隙、无盲点、无盲区,形成数据闭环。


  把好校园出入管理关。学校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加强校园出入管理;进一步完善反恐体系,实施分级分班错峰入学、放学,确保防控措施精准到班、精准到人、精准到事。


  把好重点人员管理关。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管理,对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或既往血清特异性保护抗体检测阳性证明的,可正常返校复学;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配备好必要的生活设施和文化设施,形成校园闭环管理,让师生尽量在校园内活动。


  把好重点场所管理关。各学校按照防疫要求,加强教室、宿舍、餐厅、厕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从严控制各类涉及学生聚集的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月”和“文明一二三”活动,引导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把好走读师生管理关。各学校制定走读学生、校外居住教师管理办法,加强走读生的管理,保证师生上下学途中安全。师生上下班、上下学坚持“家校两点一线”,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社会交流、娱乐购物等活动,避免与密集人群产生过多接触。


  把好晨午晚检制度关。各学校要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寄宿制学校每天早晨、中午、晚上要对在校生测量3次体温,非寄宿制校要坚持早上和中午测量学生体温。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时,要立即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正确处理。


  把好食品安全管理关。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对学校食堂、供餐企业食品采购、加工、配送情况进行检查;各学校要压紧压实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由校长、主管校长、分管主任、食堂管理员和具体负责人组成的食品安全5级责任体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把好校园安全管理关。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集中力量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重点对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加强巡逻力量,加大校园巡逻频次和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妥善进行处置,为学校防疫和教学工作创造安全环境。


  把好突发事件处置关。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处置机制。学校校长、教师、校医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一旦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能够及时正确应对。教育、卫健、疾控部门要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和培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