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教育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安全

2020-05-22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市教育局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针对常态化防控相关要求,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学校在学生返校、上课、用餐、室外活动等方面均采取了严格而暖心的防疫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完善制度。全市各学校积极制定并完善“三方案九制度”,紧盯每个环节,通过抓重点、抓落实,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


  错峰入校。为避免进校高峰期造成校门前人员拥堵,各学校实施错峰进出校门。为了使进出校园顺畅,根据学校规模,合理设置学生通道数量,倡导教师车辆错峰通行拥堵情况得到较好地缓解。


  把好关口。各学校坚持领导带班,靠前指挥,和工作人员一起,利用3台智能AI人脸识别测温仪,对师生入校进行测温,守好进校第一道关口;组织校医把守体温复测区,对体温异常者进行二次测温、登记,并视具体情况分别进行规范处理;班主任对入班学生进行最后一次即入班测温,确保万无一失。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内,并对进校人员进行一人一消杀,一人一测温,一人一登记,体温异常者禁止入校。放学后禁止任何无关车辆与人员进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


  消杀通风。各学校每日对校门周围区域、消毒垫、通道等进行消杀。并由由消杀小组统一对全校所有班级、办公场所进行消杀通风,由专人检查并关闭门窗。每次消杀作业上传照片并登记备查。每天使用84消毒液或酒精对宿舍内部进行上午和下午两次全方位消毒,三次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记录通风时间、负责人、监督人。


  安全就餐。为避免近距离接触,各学校设置进出口单行通道,在醒目位置摆放出入口标识,由专人负责疏导。采取错时错峰就餐,定位就餐方式。餐厅设立“一米排队间距线”“警戒线”与定位就餐标识,确保学生在排队就餐期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飞沫传播;为避免交叉感染,要求学生自带餐具,考虑到特殊情况的个别走读生临时就餐,或自带餐具损坏丢失等原因餐厅准备足够的一次性餐具和打包盒,以备不时之需。


  科学锻炼。针对学生长期居家缺乏体育锻炼的情况,在组织体育教学和训练时,按照循序渐进、因人施教的原则,科学施训,部分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以操武类以第八套广播体操、24式太极和有氧耐力项目中的跳绳为主,使学生心肺功能逐步得到恢复。合理把控运动强度和练习密度,坚决杜绝因升学考试时间紧、任务重而组织超高强度、超高负荷训练。暂不开展对抗性比赛等接触式体育活动,特别留意特殊学生的身体情绪状况,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