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0-05-22 19: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_副本.png

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_副本.png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在永城市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师训科科长,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以及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秘书处成员等35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张冰燕主持会议。


  毛杰指出,近年来,我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带动、资源整合、协同推进等方式,全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由“宽松软”到全面加强的转变,由重达标建设到重内涵式发展转变,服务广大县域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县域教师队伍建设的作用不断加强。


  毛杰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教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抓住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作为我省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中小学70%以上的教师培训组织管理任务,更是我省30余万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亟待加强。2020年要实现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省级标准化创建目标,各市、县(市、区)要加大力度,在项目和经费上予以支持,力争到年底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工作,毛杰指出,必须按照教育发展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各项落实,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发展的新局面。一要切实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建设。按照“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研发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的培育目标,以构建培训者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为切入点,初步探索形成片区内协同推进、共建共享的区域联动发展共同体工作范式。二是要切实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自身建设。依托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省级名师工作室和省市县教研示范校建设项目,实施任务驱动,通过联动发展与深度合作,构建本土化、规范化且具有河南特色的教师培训模式,分层分类县域教师培训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加强县级教师机构培训者骨干队伍建设。依托新时代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通过送教下乡、工作室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在深度培育、有效提升培训者骨干团队基本能力素养的基础上,组建覆盖全学科培训者骨干团队,巩固和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培训者队伍能力建设。


  会议还总结交流了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工作经验,完成了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工作。


  19日下午至20日,聚焦“提升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支持服务能力,助力县域乡村教师专业成长”主题,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以视频会议、在线直播形式举办了全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校长论坛,通过聆听专家报告,分享同仁成果,交流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全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支持服务能力,持续助力县域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