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突出“八个到位”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0-05-21 15: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师范学院积极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生为本,充分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做到“八个到位”,高标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洛师学子高质量就业创业。


  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统筹谋划。学校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及早谋划,制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分别召开不同层面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就业工作推进座谈会、就业办主任专题会议等,进一步压实各二级学院主体责任,形成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


  桥梁纽带搭建到位,创新开展网络招聘。积极落实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省教育厅“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省网络联合公益服务——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直播精神,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依托网络平台,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网络桥梁纽带,累计邀请5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网络应聘。


  政策导向突出到位,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按照基地就业、对口行业就业的原则,引导师范类毕业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应聘教师岗位;动员毕业生响应国家政策,参与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选拔,主动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到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就业形态,到医疗、养老等领域,到小微企业等就业。


  政策利好发挥到位,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扎实做好教育部“专升本、研究生扩招”等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动员二级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全员上阵,为考研学生的研究生复试提供帮助,为求职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导;引导专科毕业生积极报名专升本,并通过网络开展相关培训、辅导。积极落实教育部“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等政策措施,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线上培训开展到位,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积极与省、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及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创业能力提升云平台等优质网课平台对接,引导毕业生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强化生涯与职业意识,自主进行职业和环境探索,合理开展职业选择;深化与北京北森测评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2600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在线职业规划测评,引导毕业生了解自我、准确定位、合理制定职业目标,提升求职技能,为毕业生顺利求职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引导毕业生警惕招聘陷阱等不法行为,维护自身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重点群体关爱到位,做好困难毕业生帮扶。继续做好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积极在线申报创业补贴;深入基底层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生意向调查和分类帮扶情况,以及6类困难毕业生群体的统计造册和帮扶工作;全面统计毕业生求职意向,掌握490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身体残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的求职意向,并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实行就业台账销号制度;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


  网络创业鼓励到位,加强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加强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的管理,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掌握入驻企业运营状况,严格管理入驻企业经营行为,确保企业复工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帮助13家企业申请开业补贴6.5万元;通过网络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征集创新创业优秀创意,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和“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结合疫情催生的互联网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互联网创业实践。


  就业流程简化到位,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优化网络招聘、协议签订、报到证办理等流程,最大限度实现无接触业务办理;为学生邮寄考研和专升本考试辅导资料、就业协议书等1200余人次;为困难学生报销相关邮寄费用,补贴网络学习流量费用。


  (洛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