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特办,让所有残疾学生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2020-05-19 0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5月16日,全省第六次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郑州市召开,会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被河南省残工委表彰为“全省助残先进集体”。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抓手,坚持“特教特办”,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全省特殊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切实保障了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让身有残疾的学生与其他学生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是实施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着力构建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中小学附设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和家庭社区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体系,完善“省级盲校、市级聋校(综合)、县级培智学校”的办学格局。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落实“一人一案”,坚持分类施教,深入推进融合教育,全面实施送教上门制度。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支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政策。引入香港嘉道理基金会资助“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帮助省内深度贫困地区建立融合教育专业服务体系。去年9月份,省教育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在郑州联合组织了首期针对市县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融合教育与平等意识培训,帮助基层教育管理者深入了解融合教育的理念和内涵,有效提升了我省融合教育发展水平,让残疾儿童更公平接受教育,获得自我发展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增强保障能力。两期提升计划以来,累计投入特殊教育资金1.5亿元,持续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融合教育发展和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项目,支持建设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13所、“医教结合”实验校10所、随班就读普通学校建设资源教室447个,努力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配置特殊教育教学康复设施设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的保底标准,将高中阶段在校残疾学生全部纳入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范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2000元,逐步推行从义务教育到高中12年免费教育。从2018年起,我省每年向贫困地区投入特殊教育补助资金1000万元以上,且逐年递增,有力提高了特殊教育的保障水平。2015年以来,安排专项资金2160万元,在全省遴选5批共182所普通幼儿园开展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覆盖所有县(市、区),近800名残疾儿童获得和正常儿童同等的入园机会。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重视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逐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建立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相融合的学校多元课程体系,扎实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以提高普及程度为目标,以“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特教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运行保障能力,截止目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4%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和能力的残疾学生基本能接受适宜的高中阶段教育或高等教育。


  省教育厅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推进特殊教育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我省特殊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基础教育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