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强化“八个到位” 全力打好返校复学主动仗

2020-05-09 15: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坚决树牢“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严格“对标要求”,以最强的责任、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强化“八个到位”,用好硬核举措,创造更加周到、安全、有序的开学条件和秩序,全力打好返校复学主动仗。


  组织领导到位。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复课工作,始终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开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教学工作专班、综合协调专班、师生健康排查专班、医疗卫生与物资保障专班、后勤保障与校园安全专班、宣传教育专班、监督检查专班,全力以赴保障开学复课。制定《重大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制度》等“三方案九制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组织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采用情景模拟形式,在演练过程中临时设置学生发热等突发事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错峰返校、错峰就餐、错峰上课方案,确保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建立处级干部包学生班级制度,协助学工人员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突击队,为学生开学复课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夯实组织工作保障。


  风险排查到位。坚持每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及时发现校园风险苗头,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持续推进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网格长、网格员责任要求,将日常管理状态转化为应急管理状态,建立“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全方位护卫”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学院、年级、宿舍三个层级的学生公寓管理网格体系。细化学生开学复课方案,优化返校组织流程,制定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发热学生应急处置预案,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校园管理到位。加强校园门岗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控人员和车辆进出,落实人员体温双检、出入信息扫码登记,严格封闭管理,坚决遏制疫情向校园蔓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厕所、楼梯、浴室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的清扫消毒和安全排查。制定开学后预防性消毒流程图,及时开展校园消杀工作。检查校园供水设施设备,修缮和完备洗手设施,配置洗手液,协助师生做好手卫生,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技术保障到位。重点打造智能寻迹系统,严格人员校内行动轨迹管理。学校组织计算机与数据科学学院与信息化处有关技术人员组成智能寻迹系统联合攻关团队,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将学工系统数据、教务系统数据与移动校园APP的疫情防控数据的共享交换,实现了对教师、学生、访客三类人员轨迹的全员全时段全方位监测,确保对三类人员校内行动轨迹做到全程追溯。开发快速统计工具,实现信息快速统计。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的困境,学校在协同办公软件和移动校园APP界面分别面向教职工和学生开发了疫情数据采集统计工具,实现了广大师生疫情数据信息的快速统计。


  物资筹备到位。学校通过“集体采购+社会捐赠”等形式,提前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各类物资,制定物资发放、储存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现已到位红外测温仪215把、玻璃体温计5427只、口罩11.62万个、消毒液6700升、消毒原液5吨,提前备足各种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建立周统计、周采购、周发放的物资保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分期分批做好物资筹备,保障持续配置,充分满足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物资需要。


  教学衔接到位。学校及时调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进度,加强任课教师与辅导员及学生之间的沟通,着力实现三方的有效衔接。深入开展线上教学调研,制定学生评学方案和教师评学方案,分别面向教师和学生发放在线教学情况问卷,其中回收学生问卷1.4万余份,覆盖了线上学习总人数的97.7%,做好学生评价信息的梳理和分析工作,识别在线教学改进点,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明确“开局就是决战”的思路,要求广大教师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提前制定复学后的教学工作计划,备好课、编写好教案、优化好课件,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为复学后高效地投入教学工作做好准备,实现线上教学与复学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


  宣传教育到位。学校强化构建全媒体、立体化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格局,以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宣传橱窗、宣传展板、电子屏等为载体,制作上线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形成了校园防疫宣传的强大合力,为广大学生返校开学复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结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以线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全民战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班会、团日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指示精神、疫情防护知识、“抗”疫先进典型事迹、返校复学温馨提示等内容,强化思想引领,注重氛围营造,确保做到教室、实验室、宿舍防疫知识宣传的全覆盖。


  关心关爱到位。学校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700余万元,为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近80万元。持续开展全校学生心理排查和心理疏导干预,做实做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