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评审会在郑州举行

2020-05-06 09: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评审会议在郑州举行_副本.png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评审会议在郑州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并讲话_副本.png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_副本.png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


  4月28日-29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评审会议在郑州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全程监督。


  郑邦山指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上层次、上水平、上台阶的一项重大举措、重要工程,是前期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建设高校广大师生的艰苦努力下,我省自2015年启动实施的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示范带动了全省高校分类发展、内涵提升。当前,启动实施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具体行动、补齐高校分类发展支持政策短板的现实选择。


  郑邦山强调,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导向,以争创国内一流或行业一流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努力把高校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引领支撑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郑邦山要求,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要坚持育人为本、一流标准、服务地方、强化特色、创新驱动、绩效优先的原则。评审过程中,要尊重和发挥专家作用,严格评审标准,强化评审程序,坚持公平公正,真正做到不负省委、省政府重托,对河南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度负责、对全省人民高度负责。


  本次项目遴选邀请了省内外的院士、中原学者等知名专家担任评审委员会委员,经过通讯评审、会议答辩和评议等环节产生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议名单,经省政府同意后将正式立项建设。


  (高教处/供稿 编辑/赵浩男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