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4-30 15:37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语用司、语信司2020年工作安排计划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计划,我们研究确定了《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2020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教育部社科司2020年工作要点

      2.教育部语用司2020年工作要点

      3.教育部语信司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4月30日

 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2020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进一步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繁荣发展,深入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繁荣发展

    1.提升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能力。围绕国家大局(近期疫情防控),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发挥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果高地、人才高地、学术高地”功能和作用,引导高校社科工作者开展研究阐释。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与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机制”、“甲骨文收藏保护、著录考释、活化利用”等重大专项课题,组织高校社科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协同攻关,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2.提高高校新型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积极咨政建言,提高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设立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专门委员会、云平台和管理机构,推进高校智库联盟线上线下运作便捷化和常态化管理。继续办好《资政参考》刊物,为决策咨询献计献策。

    3.增强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能力。贯彻落实新修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修订印发《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发挥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孵化器”作用,加强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提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研成果产出能力。开展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考评工作,推动高校整体科研水平提高。

    4.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工作。贯彻落实新修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印发《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评选2019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积极组织做好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社科项目的申报和结项工作。

    5.加强高校学报出版管理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高校学报出版工作的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和引领力,提高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栏目中的比例,使其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风尚的重要阵地。开展高校学报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加强对高校学报的年检备案和调研检查工作。

    二、深入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健康发展

    1.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和孙春兰副总理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工作规划,积极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工作,推动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2.筹备召开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大会。教育部、国家语委拟于2020年6月召开首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大会,拟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筹备召开全省语言文字工作大会。

    3.加快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步伐。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完成全省所有学校的语言文字达标建设任务,努力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在学校语言文字达标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

    4.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推广工作。强化对全省测试站的管理,不断提高测试工作质量。继续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推普宣传。开展2020年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大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继续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和汉字大赛。

    5.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的通知》精神,全面完成我省方言资源调查任务,编写出版河南汉语方言资源集。

    三、着力建设高素质社科和语言文字人才队伍

    1.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遴选推荐全省高校社科专家库和全省语言文字专家库人选,组建成立河南省高校社科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河南省语言文字专家咨询委员会。

    2.加强高校社科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培育,积极引导,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能力,发现新人、推出新人。开展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评审工作,提升高校中青年社科专家队伍整体素质。

    3.加强社科和语言文字骨干研修工作。举办2020年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提高高校社科骨干队伍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举办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和测试员提高培训班,提升测试员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举办贫困地区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班,加强对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基层干部和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