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基地的通告

教师〔2020〕127号

2020-04-30 11: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高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教师〔2020〕107号)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基地遴选工作通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

  河南省2020年遴选150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分学科在全国范围遴选并创建培育基地,通过组织开展深度学习、教育科研、导师指导、示范提升等形式,进行为期3年的在职连续培育(每年多次集中,累计不少于2个月)。帮助培育对象凝练教育思想、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主张、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

  二、基地遴选

  (一)遴选条件

  培育基地应具备以下条件:(1)须是承担过中小学教师国培示范性项目3 年以上的高等院校,具有国家级名师领航工程培育经验者优先;(2)拥有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理论、培训研究和指导等专家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具有相关学科博士点者优先;(3)教师教育职前培养与职后教师专业发展资源整合能力较强,能够为培育对象开展理论研修、科学研究、跟岗实践、示范观摩、高峰论坛等提供支持保障。

  (二)项目申报

  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按照学科领域设置培育项目,原则上同一学科领域不再拆分学段,但培育方案须体现学段学科的差异性,申报单位可同时申报若干学科领域。学科领域划分为:中小学语文、中小学数学、中小学英语、中小学思想政治、中小学体育、中小学音乐、中小学美术、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含中小学信息技术、义教劳动与技术、小学科学、高中通用技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含特殊教育)、中学化学、中学生物、中学物理、中学地理、中学历史。

  (三)项目评审

  2020年6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开展中原名师培育基地评审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项目申报、材料评审、专家答辩、实地考察等环节最终确定培育基地。

  三、其他要求

  (一)经费保障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由河南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按照每位培育对象每年4万元的标准拨付培育基地,培育对象的培训费、住宿费等从项目经费列支,往返交通费及国际差旅费等由培育对象所在单位负责。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联合培育基地举办的全员集中培训经费根据需要和协议约定另行拨付。各培育基地要严格执行资金预决算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经费使用效益。食宿安排厉行勤俭节约,不得安排与培训无关的参观考察活动。

  (二)项目管理

  建立项目考核评估机制。在培育基地绩效自评工作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将采取专家评估、学员评价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的过程评估和绩效评估,对绩效评价较低的培育基地进行调整。

  (三)材料报送

  中原名师培育基地申报单位填写《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基地申报书》(详见附件),于2020年6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人:李社亮,电话:0371-69691697;

  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联系人:戢明,电话: 0371-62005217,电子邮箱:jyshxjm@163.com,地址:郑州市经南三路12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邮编:450016。

  附件: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基地申报书

  2020年4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