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构筑留学生安全屏障

2020-04-30 10: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疫情期间,我省高校高度关注国际留学生及赴海外中国留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多措并举,加强防疫指导,师生联动开展线上教学及活动,构筑起跨越国界的安全屏障。


  统一部署,加强防疫指导。河南大学建立国际学生五级疫情防控体系,“河南大学疫情防控外事工作专班——国际汉学院及专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或导师——国际学生”构成五级防控链,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做到联防联控、信息共享、通力协作,构成叠层网络,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购置医用设施,培训工作人员,保障境内外留学生安全。实施留校国际学生每日签到及体温测量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双登记”制度,扎实做好留校学生安全防控。黄淮学院各单位定人、定岗、定责做好本部门境外人员的基本信息、出入境动态统计,健全个人出行档案,实现数据耦合、互联、互通。针对公派出国人员、出国留学学生、校际交流师生、外籍教师及来华国际学生实行专事、专人、专班负责,及时掌握境外人员动态,协调在外人员学业安排。河南工业大学先后制定了2个预案、1个措施、7个工作方案、1个管理办法,覆盖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外教和留学生的日常排查、公寓管理、线上教学、信息报送、宣传教育、严防输入、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校留学生每日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每日信息报送、公寓日常管理、后勤安全保障、离境学生监控、感人事迹报道等工作,为学校的外教和留学生筑起了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阻击线。


  心系国外留学生,师生联动,构筑跨越国界的安全屏障。郑州大学第一时间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引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稳定国际学生的情绪。包括运用“留在郑大”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双语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手册,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及时转发、分享各类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真实信息,公开河南省及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发热门诊和定点收治医院信息等等。学院还先后发布了两封《致郑州大学全体国际学生的公开信》,有效地稳定了国际学生及其家长的情绪,增强了其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河南大学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师生联动,对国际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心理疏导和汉语教学活动,不但有效消除了国际学生的惶恐心理,也激发了师生创造性开展跨国界、跨半球、跨时区网络教学活动的积极性。组织国际学生在全球各地同时参加学校“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学习成果展,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学生发来的90余件学习成果,学生围绕新冠疫情主题展开设计,通过视频、图画等方式表达对中国、对学校的问候。黄淮学院留学生管理人员心系在校外国留学生,陪同医院筛检、公寓定期谈心、在线连麦“话聊”,倾心打造“互助+帮助”能量包,解决了留守外国留学生学习生活面临的困难。河南工业大学依照学校“网格化、小单元”管理模式的要求,国际处11名工作人员联手11名外语学院一线教师,组成了22名网格员的管理体系负责对接全体留学生。他们克服与境外学生有时差、联系不便等诸多困难,每日都督促学生进行健康情况上报或打卡,监督学生上报位置信息。学校制定了《河南工业大学外教、留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针对外教和留学生开学返校期间的工作下设六个工作组,待学校正式通知外教和留学生返校以后,将按照具体的返校流程、安排及要求稳步实施,认真做好行程追溯、健康检测、突发事件处理、宣传教育、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对留学生的各项学习课程进行统筹安排,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河南科技学院每天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多种方式与他们谈心沟通,向学生推送心理健康教育视频等资料,了解学生思想波动,保障心理健康。根据学生生活习惯,协调后勤采购学生所需物品,保障学生基本生活。积极借助孔子学院在线课堂、汉语考试服务网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汉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充分利用假期提升自我。


  建立境外师生防疫“雷达站”,确保赴海外留学生健康安全。黄淮学院适时创建“微信防控群”,以国外院校为单位建立N个境外师生防疫“雷达站”,依托海外学生骨干衍生N+1个“神经元”,借以整合域外群防群治“区块链”。外事部门坚持做好三个“一”:一张疫情预防明白卡、一封疫情通报公开信、一个学业咨询压缩包。目前,学校大多数赴海外留学学生仍在当地居家防疫,安心学习。郑州轻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在境外的师生学习生活和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工部(处)和人事处牵头,各相关学院具体落实,在做好国内师生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境外师生防疫指导,提醒境外师生加强防范意识,确保境外师生的安全和思想稳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协调,帮助境外师生购买防护口罩600个。学工部(处)通过心理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推送心理健康指导,开通在线心理咨询,有效疏导境外师生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