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落实防控措施 调整教学方式 高质量推进复学工作

2020-04-30 10: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高校为保障复学后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纷纷采取多种措施,根据前期网上教学进度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整复学后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堂形式、教学时长、班级规模等,高质量推进返校复学工作。


  郑州大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生返校后教学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有序组织学生分批次、分年级、分专业陆续返校,按先研究生后本科生、先毕业生后非毕业生、先医科再理工科后文科的顺序返校,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坚持“多形式、少聚集、分时段、分批次”的原则,实施网格化管理和小班化教学,避免学生大范围流动。调整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跨院系的选修课、外语提高班等课程。继续做好线上教学,鼓励教师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混合方式开展教学,使学生尽量分散学习,减少聚集传染风险。统筹安排实验和实习实训时间,利用暑期试行弹性“小学期”制度,组织非毕业班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本学期未完成的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学术交流等活动。


  河南大学着力抓好理论教学课程组织,将根据前期网上教学进度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任课教师认真总结网上教学经验,合理调整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安排,在不增加教师、学生负担的情况下,保证教学秩序稳定运行。线下课堂教学将临时实施小班化教学,将每个教学班临时分为两个教学班,学生按单双周上课。着力抓好实验类课程安排。复学后学校实验类课程将实行小单元管理、小班级授课,降低学生聚集情况。在保证学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鼓励任课教师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精品在线实验课程等线上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


  商丘师范学院在线上教学进行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教学案例与非常贴合学校网络教学实际的教学经验,为更好化危为机,学校主动求变,目前已经组织线上公开课50多场,线上、线下教研活动80多次,通过组织网络公开课,全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及时交流分享教师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探索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扎实推进。对于交流研讨总结出的网上教学典型经验,学校汇编并印制下发了《商丘师范学院网络教学授课经验交流材料汇编》。


  安阳工学院按照教学网格“一点一策、分类施策,精细管理、不留死角”的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下移,通过建立教学楼、楼层、教室/实验室、班级四级教学网格防控体系,实现对所有教学区域全时段、全覆盖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的输入和扩散。学校目前确定34个一级教学网格,126个二级教学网格格,857个三级教学网格。学校根据上课班级的不同形式,按照“一点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从各个院部精心挑选了教师、学生班干部担任四级教学网格长:理论课、实验课每个班级指定一名能力和责任心强的班干部担任所在班级四级网格长,班级人数很少且是合班上课的班级不单独设置四级网格长,每日随同合班上课班级报送;面授公修选修课,由公共艺术部安排任课教师或其他教师担任四级网格长,按照学校统一时间逐级上报。


  郑州商学院多措并举,保障复学后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教师在复学后第一周内摸清网课学情,拟定线上与线下教学计划,保障教学进度与质量。面授课程中每节课抽取10-20分钟进行内容串讲,对教学重点或难点进行补充。线下课堂教学,能保证学生上课座位有一定间隔的课程上课方式可不作调整。座位数不能保证学生间隔的课程,可采取“面授+课堂在线直播”的方式,A、B班交替进班听课,教师对全班同学做好统筹安排,保障学生到班听课机会均等。


  郑州轻工业大学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整合调配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创新教学设计,最大限度减少师生的接触面,实现本科教学在时间、空间上错峰开展。调整上课时间,减少每节课课时长度,每节课学时由50分钟减少为40分钟。根据教学楼、教室承载情况,将各教室上课时间分为A类和B类,两类时差30分钟,实现学生错时进入、离开教室。按学号尾数分组上课,教学采用面授和线上学习两种方式进行,按照学号尾数单双号分组。调整可安排课程的时段,调整可安排课程的时间段,腾出教学资源,确保师生在时间、空间上相对离散。


  河南警察学院周密设计,稳步推进复学后教学工作。全面摸排,分类采取开课形式。全面梳理本学期课程,依据开课需要进行科学分类规划。将在复学后两周内采取两种开课形式:可继续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仍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学生暂不到教室集中上课。对确需使用教室、实验室和实训场所进行集中授课的课程,采用小班大教室、分批次进入实验室或实训场所、使用室外场所等方式,由学院统一协调安排集中授课地点。周密安排,衔接线上下教学工作。查漏补缺,适时开展网上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组织教师进行适应本课程特点的线上学习效果考核。总结经验,固化线上教学成果。适时举行中青年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培养、发现适应信息化教学的拔尖优秀教师,为打造“线上金课”储备人才。


  黄河交通学院成立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开学前后及实践教学环节的相关工作。避免集中上大课,取消合班课,课堂教学全部采用小班化,学生座位拉开间距,师生佩戴口罩。开学后的前两周不安排集中实践环节,两周后分小组分散进行实践教学。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安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时间、方式,与开学前网络教学有效衔接,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降低。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若有外省籍学生或因故有其他学生暂不能返校,要继续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做好针对性的线上辅导答疑等工作具。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坚持“双线”教学,统筹整合校内外教学场所和课程资源,合理调整公共模块、全科模块、专科模块和专长模块等教学环节的安排,启动实施在线授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对于只有理论课的专业班级,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手段;对于必须使用学校实训资源上课的专业班级,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进行教学活动安排。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