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授予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
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的决定

豫教思政〔2020〕47号

2020-04-29 09: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2020年初我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我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利用寒假返乡之际,主动报名、投身所在乡村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以自己所学知识和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父老。他们参与村防控监测点执勤、巡街宣传和村内消杀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贡献,被所在乡党委、政府称为“防疫尖兵”。在疫情形势稍有缓解之后,他们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复工复产,协助村民春耕备耕,灌溉农田,栽种果树,尽己所能促进本村经济社会发展。他们走访慰问村里贫困户,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贫困户家庭的中小学生辅导功课,还通过直播方式进行网络授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经所在乡党委批准,他们中的党员同学成立了大学生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其他同学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马明杰同学为代表的10名河南籍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河南籍优秀大学生的杰出代表,是教育战线的出彩河南人。为了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授予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

  希望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疫情防控斗争的生动实践铸魂育人。要把学习先进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和促进乡村振兴行动结合起来,与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与“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育人成效。希望全省广大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和信心,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成员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20年4月28日

  附  件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成员

(10名)

                           马明杰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

                           马姣姣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马蓓蓓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马霞飞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赵文赐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

                           王志灵   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马婷婷   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秦润潮   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

                           邵羽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

                           邵羽雪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本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