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实施多级网格化管理 全面筑牢疫情校园防控堡垒

2020-04-21 15: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研究制定《2020春季学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部署在开学前、开学后两个阶段对全体师生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划分小单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让“网格化+信息化”成为校园战“疫”主力军,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


  一、建立五级班级网格管理体系,将病毒阻隔在校园外


  在“延长版”假期中,三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体师生各司其责,协同抗疫。在“书院制”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学校防控管理再整合再优化,成立由学务部、书院、辅导员、班级、小组组成的五级“班级网格管理”体系,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摸排和宣传教育,做到多举措、多格局协作,“人盯人”“人查人”帮扶,打造防控“师生命运共同体”。


  强化党委领导,发挥团组织优势。在五级“班级网格管理体系”中,小组作为基层“细胞”,班委对本组学生身体状态、思想动向、心理健康及假期出行等进行督查,并将数据及时上报;班级为“血管”,团支书落实防疫内容传达并及时上报学生信息;大班为“骨骼”,辅导员督查大班防疫工作并沟通协调小班顺利完成工作;书院为“筋骨”,防疫工作紧抓各个要点,连接到各处;学务部为“骨架”,全面统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网格化工作有序进行。在每级网格连接处都有“联络员”,他们是“班级网格管理”体系中的“氧气”,确保整个有机体朝气运行,保证信息上通下达,提升工作运转效率,让“网格化+高校运转”成为校园战“疫”主力军。


  二、打造六级宿舍网格管理体系,发挥全方位引导功能


  2014年,学校开始实行“书院+院系”的双院制育人模式,学校目前有6个书院。书院教育以学生生活区为载体,本质是充分整合全校思政教育资源,把教育工作下沉到一线去,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当中去。在书院中开展党团活动、素质拓展活动,注重学生个性、思维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学校在开学后将进一步依托“书院制”管理体制优势,在五级“班级网格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组建由“学务部、书院、公寓、楼层、宿舍区域单元、宿舍”组成的六级“宿舍网格管理体系”,将疫情防控意识、卫生健康知识细化于学生生活区、贯穿于线上、线下。在亲密无间环境中,从“寝室长”到“楼道长”,再到“公寓生活导师”的层层协作上报中,发挥全员育人的功能,引导师生树牢“不获全胜不收兵”的信念。


  三、坚决落实“三个责任”,积极筹备学校安全开学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坚决落实三个责任:明确高校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落实到位;明确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落实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落实政府属地责任。


  抓牢抓紧校内防疫工作,强化“网格管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阻击作用。学校正是将防控力量一步步、一层一层向下压实的过程中,在强化各“网格”之间协调沟通机制中,在保证各个“网格”成为一个坚固抗疫“堡垒”的基础上,最终构建出“网格抗疫有机大堡垒”,严防病毒输入,怀有必胜的信心与决心,使校园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