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举行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新闻专访活动
文字实录

2020-04-17 20:07 【浏览字号: 来源: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近期,随着部分省市高校学生相继开学或明确高校开学时间节点,我省高校学生关于尽快明确开学时间的呼声日益高涨。为回应社会关切,特邀请我省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就高校返校复学时间安排及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组织一次专访。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培俊、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娄晓民,参加今天的专访活动。


  首先,请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先生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时间安排问题作出说明。


  李金川: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省教育厅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多次组织研判我省高校返校复学工作。为保障高校返校复学工作安全、稳妥、有序进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指导,提出明确要求;省教育疫情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履行属地责任,统筹部署,全力支持;各部门认真履行分管责任,联防联控,形成合力;省教育厅通过建立分片包干、督查督办、执纪问责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为高校科学防控、返校复学提供了有效指导;各高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整改,确保“九个到位”。从督导检查和各高校反馈情况看,目前我省高校返校复学的防控条件和组织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公共防控物资已至少按两周需求量备足,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能得到切实保障,已做好四月底、五月初返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借鉴前期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和外省(市)返校复学的经验做法,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我省高校(包括省属中职学校)返校复学的总体安排是:以4月25日为返校复学起始时间,原则上,达到返校复学条件的高校毕业年级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优先返校;其他年级自5月6日起陆续有序返校。各高校要按照疫情有效控制、属地统筹和“一校一策”原则研究提出分层错时错峰返校复学方案,经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提前7天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备案后,发布本校具体返校复学方案并及时通知到每位师生,并做好返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组织严密,平稳有序返校。


  主持人:谢谢李总督学的说明。下面请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水潮处长介绍一下高校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安排等问题。


  张水潮:延期开学以来,我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高校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截至4月初,全省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门数为4.54万门,进行在线教学的专任教师数达4.86万人,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111.71万人,基本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统筹做好返校复学前后高校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无缝衔接,一要做好学情评估。高校要对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精准分析学情。二要做好教学衔接。要完善细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对延期返校期间未开展的课程,在返校后补足补齐。三要做好个别辅导。对因疾病、无法上网等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和暂时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要“一人一案”制定辅导帮扶方案,确保不落一人。四要做好质量监管。要持续强化过程监督和质量监控,落实学校、院系、基层教学组织、教师责任主体,发挥校领导、质量督导人员、学生信息员等多方作用,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教学质量。


  对高校毕业年级学生,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一是在教学安排和教学保障中优先考虑毕业年级,按照努力保证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的原则,重点做好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毕业审核工作。二是统筹好毕业生实习工作,采取与毕业设计(论文)同步安排、交叉进行的方式同步推进。三是抓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对确因疫情等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做好远程指导、线上答辩等工作预案,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对于实践性教学,我们将指导高校灵活稳妥组织。一是调整实践教学计划。高校要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提前谋划制定学生返校后实习方案,合理确定实习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适当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实践教学,非毕业生校外实习实践可调整到暑期或下学年开展。二是实习形式以校内为主。原则上疫情结束前,不安排新的实习实训。对确需开展的毕业生实习等,尽量通过完善现有校内专业实验平台和实习基地,开展校内实习;也可以与实习单位联系,将校外实习场景或设施移到校内。三是尽可能保证实习时长。待疫情完全解除后,高校要妥善解决因延期导致学生实习时间减少的问题,可以利用双休日、暑假等时间,采取集中或分散等形式开展校外实习,尽可能保证实习时长。


  主持人:谢谢张处长的介绍。下面请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同志就高校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问题作出安排。


  高翔:截止到2019年,全省高等教育总规模达227.96万人,高校师生群体庞大,可以说高校的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为确保有序返校复学,我们相继制发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高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指导方案》等一系列制度,针对高校安全、有序返校采取了多项管控措施。


  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目标和“属地管理”“一校一策”的原则,要求各地各高校按照教育部《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进一步完善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反复组织演练、查缺补漏。


  学生返校复学前,我们要求各高校精准摸排师生每日行踪和健康状况,特别要求从湖北、武汉等地返回的师生要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对于检测呈阳性的,要求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暂不返校。另外,我们还印发了《学校传染病防控消毒指南》,要求开学前按照规定,进行全面清洁消杀,为师生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准备返校时,我们要求高校做好对师生的教育引导,指导他们做好返校途中的卫生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确需乘坐,应减少触摸座椅、把手等公共区域,并及时洗手消毒。


  返校当天,我们要求各高校制定分年级、分院系、分批次、分时段的错峰返校方案,在校门口设立体温监测点,限制社会车辆、家长以及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并对报到区域进行了合理划分,避免扎堆聚集。同时,我们还要求高校积极协调当地交通部门,整合校内外资源,安排车辆为学生提供接站服务,尽量减少学生途中与社会人群的密切接触,保障学生从家门到校门“最后一公里”卫生安全。


  学生入校后,我们要求高校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要求师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必须进行报批。


  在学生住宿方面,要求学校定期对宿舍进行消毒、通风,在每个宿舍楼设置体温监测点;要求宿舍网格长对每条楼道、每个宿舍进行值班监控,要求学生不串门、不扎堆;要求学生注意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做好消毒处理;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重新分配学生宿舍床位,减少人员,拉开距离。


  在教室上课方面,要求高校实行错时上课,定期对教室进行消毒通风,有条件的学校尽量采取小班化教学;师生进入教室必须测量体温,保持就座间距,在目前情况下,特别要强调,上课时师生必须佩戴口罩。


  同时,还要求学校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在操场或空旷区域,分批组织学生开展非接触性的小型体育活动。


  在食堂管理方面,要求高校按照《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开展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整治食堂及周围环境卫生,做好食堂清洁消杀;要求学校根据实际,采取窗口集中配餐、按区域指定餐厅就餐、延长供餐时间、倡导自带餐具、错峰就餐等多种方式,避免聚集就餐;我们还要求,用餐时桌椅同向、单人单座,保持间隔1.5米。


  在防控物资储备方面,我们印发了《防控物资建议清单》,要求各高校对照建议清单配齐配足消毒液、口罩、体温仪等公共防控物资。目前,各高校已经按照两周的需求量储备到位。


  (据统计,省属高校当前储备口罩506万个,手持式红外额温仪7915个,玻璃体温计38万个,消毒液30万升,防护服7425套,护目镜4419个。在此基础上,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口罩储备的要求,为满足各地各校开学后口罩需求,教育厅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为教育系统口罩需求调配了生产线,供应一次性医用口罩)


  主持人:谢谢高翔同志的介绍。下面请省教育厅学生处李培俊处长就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作出说明。


  李培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今年我省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66万人,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下滑,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毕业生择业渠道受限,就业压力明显增大。不少高校毕业生在“特殊时期”对如何实现就业感到着急、焦虑,对此我们也感同身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把创新服务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等作为应对疫情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重中之重,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转换方式,打造“云双选”线上服务新模式。疫情暴发后,我厅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及学历、学位认证对外服务窗口疫情防控事项公告》,联合省人社厅等5部门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就业手续线上办理等毕业生关心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告,强化“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最低限度减少公共场合人员密集来往,最大限度防范和把控疫情交叉感染。我们先后启动“春季网络招聘月”、“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 “全省医学卫生类、师范类毕业生网络双选月”、“众志成城出彩中原百校万岗”等网络双选活动,对接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通过省教育厅网站、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及全省各高校教育新媒体矩阵不间断推送各类招聘信息。截至4月17日,全省教育系统各类招聘活动共计7223场次,累计推送岗位信息150余万条。


  二、拓宽渠道,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形势下就业服务的首要任务,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好“特岗计划”、“选调生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引导毕业生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就业创业。二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配合兵役机关落实好我省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进一步扩大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征集比例。三是扩大我省升学招生规模。教育部今年计划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18.9万人,扩大专升本招生32.2万人。我们将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最大限度地扩大招生规模,力争把全日制研究生规模扩大20%以上,专升本计划占应届专科毕业生人数比例扩大到15%以上。


  三、紧贴需求,提供优质就业指导服务。一是开好线上就业指导课。我们在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开通线上“微指导”功能,免费共享300余门优质就业创业指导网络精品课程。统筹七家网络平台,实现网上授课、线上培训、空中双选三位一体,提供线上公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500节、就业技能培训项目30类。二是疏解毕业生焦虑情绪。我们及时发出《致全省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网络双选会温馨提示》,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形势,最大限度疏解高校毕业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要求各高校建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组织专职教师、辅导员为毕业生及时提供线上就业咨询、个性化指导;不间断推送就业指南、云面试小技巧、就业政策问答等,积极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社会关切,群众关心,服务毕业生就业我们一直在路上。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建议,供广大毕业生朋友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参考:


  一是坚定信心,理性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是暂时的,我国经济长远向好的总基调不会改变。特别是随着国家和我省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随着全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提升,对高校毕业生需求量将逐步提高,加上各高校促进毕业生就业服务的举措更加精准、精细,这些都将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理性面对当前压力,克服焦虑、悲观、失望等负面情绪,坚定信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机遇。


  二是确立目标,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求职。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广大毕业生要紧密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特长,合理确立职业生涯目标,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以不等不靠的积极心态,自信、主动地向目标单位展示自我、求职择业。


  三是理性求职,维护正当合法权益。随着网络招聘平台的普及,各类招聘信息也良莠不齐。广大毕业生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精准锁定岗位,克服盲目心理,特别是在向用人单位提交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隐私信息时,要时刻警惕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避免为非法分子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四是转变观念,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将个人前途、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积极到国家急需的岗位和领域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谢谢李处长的说明。下面请河南大学孙君健副校长介绍河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情况。


  孙君健:疫情发生以后,河南大学迅速行动,立即安排布置,根据上级各项要求,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应急方案和防控措施,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各校区明确制定了疫情工作方案,明确一名校领导总体负责该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属地管理部门协同推进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同时,学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各级党员干部靠前工作、坚守岗位,紧盯校园出入管理、人员信息摸排、防疫物资储备、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布37则各类公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平稳有序进行。


  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学生返校复学日益临近,学校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放在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围绕开学前准备工作,学校细化各专班工作方案,制定了20多个专题工作方案,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人员信息排查既是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我们实行小单元网格化管理,采取“点对点、人盯人”的信息摸排方式,责任包干到人,严格执行“一人一册”,建立个人信息档案,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我们精准掌握了4729名在职教职工和博士后研究人员、37718名本科生、9000名研究生、452名留学生、2406名临时用工人员的详细健康信息。


  在防疫物资储备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购置储备了一次性口罩130万只,储存的消毒剂能够满足开学10天左右的消毒需求,购置了4.8万支水银测温计,保证每名在校学生一人一支。同时,在每个校区大门安装通道式测温仪,在教学楼、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使用巡检式测温仪,在宿舍区配备电子测温仪进行体温监控,在全校范围内大面积使用喷雾装置进行消毒,在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免洗凝胶手消毒液等,上述各类防疫物资也已经购置配备到位。


  另外,我们在校医院设立隔离观察室,在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设置5个隔离观察区,床位数达到504个,以满足特殊情况下师生隔离需求。此外,我们指定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对口服务医院,安排专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编写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手册》,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宣传教育。


  二、开学中和开学后的防控措施


  为保证学生返校复学后的校园安全,我们制定了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拟分年级分学院分区域分期分批组织错峰返校,连续14天监测身体健康,同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学生方可返校;对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社区、村庄、家庭成员有确诊、疑似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家庭成员以及本人还在集中隔离的,暂缓返校。对返校学生实行申请审核制,学生提出申请,各学院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允许返校;批准返校的学生在进入学校或宿舍时,由学校统一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自动生成校内健康码,学生凭校内健康码出入校内场所。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学校制定了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工作方案。通过从配餐公司采购馒头成品和日加工总量50%的蔬菜类半成品分发到各学生食堂(日食材加工总量148.6吨,其中蔬菜类食材加工量60吨),减少食堂员工粗加工人员数量,增加食堂窗口售饭人员数量,提高单位时间内供餐速度,基本能弥补工作人员缺口。通过编制使用学生食堂就餐券,可实现每个学生定时、定点就餐,以达到错峰、分散就餐的目的。就餐时间早6:00到晚10:00,延长4个小时。以各座食堂建筑主体周围半径100米设定就餐点,在食堂周边合适地点摆放桌椅,进一步满足就餐需要。户外就餐点的餐食由就近的学生食堂提供。目前可设9个供餐点。


  另外,我们加强学生宿舍、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力度。在公寓园区和教学楼门口安装了体温检测通道机,对所有进入的学生进行逐个体温检测;在公寓园和教学楼大门口醒目处,放置行走路线图,引导学生按规定路线出行,减少交叉聚集的机会。期间,我们每天对教室公共部分消毒2次,教室消毒一次,每天开窗通风换气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三、学校教学安排情况


  我校保持本学期原定开课时间不变,自2月17日开始网上教学,从实际运行情况看整体平稳、秩序较好。开设本科生课程1752门(不包括实验课程),除实践(实习)、部分技能课外,均开展了在线教学,学生出勤率达到98%以上。开设研究生课程网上教学509门,除去实习实践和实验课程,占比70.89%。


  4月20日将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工作,全部通过“研究生管理云服务平台”线上进行。因疫情影响无法按原计划完成学位论文的同学,学位申请时间顺延(该情况不属于延期)。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线上和线下会议方式进行,线上答辩平台和程序已经开始准备,不影响工作进展。


  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开学后,实施小单元网格化管理、小班化授课,学生座位之间保持一定合理间距,尽可能降低学生聚集度,减少传染风险。合理调整教学计划,鼓励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教师可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向学生提供各种学习资源,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主持人:谢谢孙君健副校长的说明。下面请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娄晓民教授,就高校返学复学大学生的防护提供指导。


  娄晓民:关于高校学生返校复课后在佩戴口罩方面有什么特殊要求。我认为,返校复课后学生戴口罩的问题涉及到2个方面,一是在室外空气清新、附近无其他人员时可以不戴,基本不存在感染的危险;二是在室内人员较多、密度较大,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目前在教室上课时,还是需要在返校后的前两周内要求戴口罩,两周后可再根据疫情做研判。另外,在口罩的选择上选用一般的医用口罩即可,没有必要非要购买使用N95口罩。


  关于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我认为,一是学校提醒学生在返校时至少准备两周以上的口罩,还可以准备一些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在洗手不方便时用于手部清洁。另外学校也要协调好购买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渠道。二是要考虑到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大,学生注意维护好自己的健康状况,预防普通感冒,出现发热等,避免因为普通感冒发热被怀疑为新冠肺炎,给大家造成恐慌。三是注意日常保持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或肘部、衣袖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等;四是自觉维护防控的特殊要求,尽量不外出、不聚集;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与他人交流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同室佩戴口罩;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重点建筑物如教室、宿舍、食堂等应自觉遵守人员流动路线和密度要求等。另外,强调一点,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注重营养健康,加强自身锻炼,提高抵抗力。


  关于如何及时掌握学生日常活动轨迹、身体状况等信息。我认为,在疫情没有结束前,高校应采取封闭式管理,管控学生出校门。要执行好高校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学生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好请销假制度,出入校门要有身份验证,做好人员外出登记;为掌握好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学校要执行好晨午检制度,实行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在校门、宿舍、教室等重点场所设置体温监测设备,随时监测好学生的体温,特别是关注体温异常的学生,做好病因追踪。


  关于出现发热学生,应如何隔离的问题,我认为,全省的高校都建立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各学校都准备了隔离观察室等场所。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人员要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及时限制可疑症状人员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他人的机会,第一时间联系属地疾控部门,并逐级上报。同时也要要求学生发现自己不舒服时应及时报告、及时就医。


  主持人:谢谢娄教授的疫情防控指导。最后请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介绍我省现有来华留学生的情况。


  徐恒振:据统计,我省34所高校在册留学生共5132人,在中国境外3857人,在中国境内1275人。


  关于返校复学,我们的安排是:按照教育部要求,目前仍在境内的来华留学生的返校复学工作与国内学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在未接到正式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


  主持人:媒体朋友们,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弦,社会尤为关注,群众尤为关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周密周全做好开学准备,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今天的专访活动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各位处长先不要离开,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有什么具体问题需要提问可以直接对接各位处长。



相关文章